从文化视角深入领会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先义 余远来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4 06:21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主席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7·26”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

今天,《解放军报》“长征副刊”版刊发两篇来自军事文化界的学习文章,以期从文化的视角、从历史与现实的剖析中,深入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官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在自信的征程上逐浪前行

——学习习主席“7·26”重要讲话

文艺创作应有更大作为

■陈先义

习主席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充分说明这个起点是中华民族经过艰苦奋斗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起点,这个起点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战略目标的新起点,同时也是中国走向现代化、追赶并领先世界发展潮流的新起点。

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作为引领潮流、唤醒民众、表现时代的中国文艺,理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使命。习主席“7·26”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吹响了迈向新辉煌的号角,为文艺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行动指南。

文艺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很重要的是增进人民大众对中华民族历史传统的亲近感。关于当代文艺的作用和功能,习主席特别强调文艺要“为人类提供中国经验”“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在今天全球化语境下,谈论中国故事,必然涉及百年中国的历史进程及其表述。文艺要真诚记录和展示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成长足迹,消除外部世界对中国及其历史文化的误解,艺术地告诉人们中国历史的真相和发展走向。只有这样,才能讲好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中国故事。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增进人民对国家和民族的亲近感。

在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个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文艺一直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如同打造国民精神的灯塔,照耀着我们前行的路。可以说,在中华民族前行的路上,如果没有文学的启迪、呼唤和表现,就没有各个历史时期人民的觉醒和奋斗。所以,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以后的各个时期,都有代表那个时代的文艺作品,成为那个时代开启新风的标志。

今天,经过几代人的开拓进取和拼搏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作为强起来的中国,我们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面对新的挑战,如何为世界实现永续发展、和平发展作更大贡献,需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更加艰苦卓绝的努力。而文学艺术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理当对这段最为波澜壮阔的进程有所表达,从而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进步提供思想资源和价值引领。习主席曾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这一论述不仅表达了党的文艺观,也让我们看到,习主席对当代文艺在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应发挥重大作用的期待。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在有些作品中,有的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有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制造了一些文化“垃圾”;有的追求奢华、过度包装、炫富摆阔,形式大于内容;还有的热衷于所谓“为艺术而艺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习主席所批评的这些现象和作品,是这些年文艺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样的作品显然不可能也绝对不会增进人民大众对国家和民族的亲近感,相反,只能积累和增加一种消极颓废的怨气和暮气,妨碍人们同心同德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去努力奋斗。

一段时间以来,正是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一大批文艺家带着真情,开始深入基层,进行“身入”“心入”“情入”的思想修炼,一批有影响的受到社会交口称赞的好作品也已经开始涌现。时下正在热映的军事题材电影《战狼Ⅱ》,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具有高峰意义的作品之一。这部作品的热映,最近几乎成为全民的文化盛宴,它一度站上了全球单日票房的第一名。在中国电影史上,这是中国艺术家第一次创造如此为世人关注的巨大成就。这件事几乎引起了中国电影乃至整个文艺界的轰动。这些日子,文艺界很多人士都在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看来中国文艺要真正走向世界,还是要认真地扎实地讲述好中国故事,还是要用充满爱国主义和民族情怀的高尚情怀去弘扬中国精神。那种用中国人的愚昧和丑陋去博取洋人的廉价喝彩以及由此换来的奖赏,代表的绝不是中国文艺家创作和追求的方向。那种整天琢磨怎样比拼小鲜肉、怎样用低俗赚取收视率的做法,只能为这个社会积累更多的精神垃圾。当我们从《战狼Ⅱ》里看到那面主人公用手臂撑起的五星红旗从交战双方枪声骤停的战场上穿过时,当我们看到片尾展示的那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及其银幕上那段对每个公民深情提醒的文字时,当我们看到那个名叫冷锋的中国人出生入死地在战场搏杀时,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不能不为之怦然心动。那一刻我们都共同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无比骄傲,对国家和民族的亲近感在那一刻便油然而生。这就是文艺的力量,这就是中国故事的魅力,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带来的巨大影响力。与此同时,电影《建军大业》、电视剧《深海利剑》《反恐特战队之猎鹰》等一批有质量有品位的作品接连呈现给广大观众,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这是作家艺术家对这个时代的特殊贡献。

习主席在“7·26”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文艺在表达丰富的现实生活时有自己独特的方式。特别是在当前,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影视、网络、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对人们生活产生着越来越广泛和深刻的影响,时代对文艺越来越具有更高的要求。一切有责任感的作家艺术家都应该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有所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