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5年来自主研发10颗微纳卫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握文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2 03:12

在当今世界航天领域,微纳卫星的研制与应用日渐成为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方向。国防科技大学紧盯这一科技前沿,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纳星研究生创新基地”,以微纳卫星技术研究为引擎,提高研究生以及中青年骨干教师的自主创新能力。5年来,这个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年轻创新团队,相继研制出我国首颗视频成像微纳卫星“天拓二号”、包含6颗卫星的国内首个集群卫星“天拓三号”、我国首个卫星在轨加注实验卫星“天源一号”、该校首次参与国际航天合作的“国防科大立方星”,取得了近5年成功研发10颗微纳卫星的骄人成绩。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国防科技大学建立全国首个“纳星研究生创新基地”

自主研发10颗微纳卫星遨游太空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握文报道:在全军官兵欢欣鼓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国防科技大学“纳星研究生创新基地”研究生吴帅、陈全也浑身充满了干劲。每天,他们要对自主研发的“国防科大立方星”进行两次测控。该星作为欧盟QB50计划中的一颗卫星,前不久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这是近5年来,该校以研究生为主体自主研制的第10颗微纳卫星。

10颗卫星闪耀太空,呈现出该校以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的喜人局面。在当今世界航天领域,微纳卫星的研制与应用日渐成为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方向。国防科技大学紧盯这一科技前沿,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纳星研究生创新基地”,以微纳卫星技术研究为引擎,提高研究生以及中青年骨干教师的自主创新能力。

2012年5月10日,他们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单板纳星——“天拓一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入轨后,成功开展了星载AIS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侦收、空间原子氧通量测量、光学成像等多项科学试验,并为神舟九号飞船应急搜救提供了实时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被专家誉为最具实用价值的微纳卫星。

5年来,这个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年轻创新团队,相继研制出我国首颗视频成像微纳卫星“天拓二号”、包含6颗卫星的国内首个集群卫星“天拓三号”、我国首个卫星在轨加注实验卫星“天源一号”、该校首次参与国际航天合作的“国防科大立方星”,取得了近5年成功研发10颗微纳卫星的骄人成绩。

在10颗微纳卫星研制过程中,该校数以百计的年轻学子踊跃参与,经历了项目设计、论证、评审及卫星研制、发射、测控、应用的全过程,突破了卫星体系结构、姿态控制、星务管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走出了一条新概念、高技术、低成本的微纳卫星研制创新之路,提高了创新能力,积累了航天工程经验,一批微纳卫星研制与应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我国航天技术发展的生力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