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进遇上新典型,转型能否1+1>2?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恩生 程震寰 李松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7 03:00

“发现目标!”搜索、跟踪、锁定……随着一声指令,导弹呼啸升空,精准命中靶标。这场导弹发射模拟演练,由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组织。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该旅组织官兵实战化演训。张正举摄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着力破解部队转型发展难题——

加速融合,起步就冲锋

初秋,桂中密林,一位“猎手”正静待目标出现。“发现目标!”搜索、跟踪、锁定……随着一声指令,导弹呼啸升空,精准命中靶标。

这场导弹发射模拟演练,由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组织。在今年进行的调整改革中,该旅由多个单位抽组整编而成,其中既有“上甘岭战役二等功臣连”这样的老先进,也有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这样的新典型。新调整组建后,该旅编制精简、装备升级换代,专业更加复杂,如何实现战斗力快速生成,产生“1+1>2”的效益,成为摆在全旅官兵面前的现实课题。

“战斗力生成等不起,要把压力变为动力!”部队刚移防到新的营区,该旅领导就分头带领机关人员深入营连开展调研,摸清新调整组建单位的战斗力底数,结合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活动,梳理汇总出部队存在的多项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问题,制订针对性整改措施。

过去,由于缺乏真实空情,导弹分队对抗训练难落实。部队移防到新驻地后, 该旅第一时间与临近的空军某部建立联系,共享空情信息,在营区内就能展开常态化陆空对抗训练。某导弹发射连连长伏迎龙告诉笔者:“有了‘敌情’刺激,官兵训练热情高涨,部队组训效益大幅提升。”

笔者在该旅演训现场看到,“蓝军”在陆空模拟对抗中实施电子干扰,某新型导弹配属雷达“致盲”,“蓝军”趁势开展空袭,却被“红军”导弹成功拦截。原来,该旅已打通多条信息链路,紧急情况下可利用兄弟部队雷达实现空情共享,有效提升了防空系统抗干扰、抗打击能力。

“调整改革的任务不仅仅是移防整编,更重要的是推进部队转型升级。”该旅旅长茹雷介绍说,部队调整组建不久,目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两个融合”——人员思想观念和情感认同的融合,不同作战单元、新老装备之间的融合。

随着新装备的列装,该旅积极引导官兵树立与体系作战相适应的思维观念,促进官兵能力素质、装备体系同步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嫁接、接口改造、信息嵌入等方式,对原有指控平台进行改造升级,破解新老装备间互不联通、战场空情态势无法共享等难题,尽快提高装备作战效能。

针对新装备人才短缺的实际,该旅遴选有潜力的技术人才到装备厂家和院校学习,大力开展“一专多能”培训,充分发挥技术尖子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以老带新,形成了人人争当技术能手的浓厚氛围。

该旅女子导弹连下士范文佳入伍仅3年,2次请缨操作新装备,战车内数百个开关按钮,她能蒙着眼“一摸准”,装备的数十种操作方法她烂熟于心。部队移防后,范文佳又定下新目标:打破自己保持的某型导弹操作多项纪录。

目前,该旅上下练兵热情高涨。笔者看到,夜幕降临,训练场上油机轰鸣,各营连夜间强化训练如火如荼;旅机关灯火通明,各业务部门战法训法研究紧张进行。

这支浴火重生的防空劲旅,在融合转型的征途上起步就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