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根本逻辑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作者:王建军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1 09:2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习总书记的这番话,俨然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根本逻辑。沿着这一逻辑行进的中国,必然迎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灿烂光明

永远为了人民的期待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根本逻辑

“来,咱们拉拉话。”6月21日,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一个深度贫困与生态脆弱交织的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专程到此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坐在村民刘福有家的炕沿上,招呼老两口坐在自己身旁详细询问:“家里的地还种得动吗?”“今年旱情严不严重?”“孩子们在外面打工能帮助你们吗?”

6月21日,习近平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同群众话别。 庞兴雷摄

得知年逾古稀的刘福有两口子,还有92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去年全家收入不到7000元,种粮收入只有500多元,主要靠种粮补贴和退耕还林补贴生活,习总书记立即问在场的当地干部:“对这家贫困户,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脱贫措施?像这种情况县里还有多少?”

听到地方政府准备采取易地扶贫搬迁的办法,习总书记又细致追问,“搬迁要花多少钱?新的住房多大面积?搬出去以后做些什么?”

习总书记告诉大家,现在党中央对农村农民的政策都是“给予”,就是要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这一场景,让人们想到了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的情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理念。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四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踏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刘金田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等等,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的政治底色和政治品格,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和实践的根本目标和行动逻辑。”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自己插队时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在那里,他深情地说,“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曾与习近平坐同一趟知青专列到延川县插队的艾平,接受采访时谈了他更真切的理解:7年里,习近平与农民朝夕共处,建立起了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树立了为人民办实事的理想。“梁家河的经历,是他治国理政实践的开端和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

艾平说,人们已经看到,党在十八大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重大举措,都是“以人民为中心”,非常务实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一系列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

“执政党以基层百姓的诉求为政治路线和大政方针的起点,就是‘不忘初心’。”长期从事中外政治制度比较研究的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维,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说。

4月19日,习近平在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亲切看望在现场作业的工人。 鞠鹏摄

“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这“两个牢牢把握”,就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九大,全党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一步步实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确保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全面进步的目标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