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轻的装甲尖兵,有哪些与众不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欧阳治民 周钰淞 杨博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21 04:02

一名士兵的作为有多大?

入伍八年,通过装甲兵2个专业特级和1个专业一级考核,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一名士兵的能量有多大?

当班长和教练员5年,带出28名训练尖子,15人考取专业一级,8人走上班长岗位,所带班组4次集体立功,连年被评为“优胜车组”。

王锐,一名基层连队士兵,把强军报国作为人生追求,忠诚投身强军实践,立起了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标杆,书写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荣光。

滴水见阳光。这个年轻的士兵,是人民军队强军兴军征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他的成长成才,是千千万万当代革命军人在强军目标引领下砥砺奋进的缩影。他为什么能够茁壮成长?他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他有哪些与众不同?

让我们一起走进王锐所在部队,走进这名强军标兵的内心世界,还原和分析他的逐梦经历,探寻他的成长密码。

强军标兵的逐梦心路

——与第七十四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对话实录

■杨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周钰淞

当驾驶员是特级驾驶员,当教练员是金牌教练员,当车长是全能车长,当班长是优秀班长,所带809车在重大演习中一直担任基准车。8年军旅,青年战士王锐将青春理想植根于强军实践,脚踏实地追梦圆梦,在强军路上不断拼搏奋进,成就出彩人生。盛夏时节,记者与王锐促膝交流,围绕“逐梦”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军人最强的‘盔甲’是理论武装”

问:战友们说你学理论有“三件宝”?

答:他们说的是折叠小台灯、防水油布毡和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随身抄吧。我给自己制订了每天抄一段理论文章、每周读一篇主席讲话、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的“三个一”学习计划。战友开玩笑说我看过的书,既有油墨味和汗水味,又有柴油味、海腥味和泥土味,“五味”俱全。

问:谈谈你学理论的体会和收获。

答:学理论可以武装自己,增强信心和力量,这是军人最强的“盔甲”。学理论还可以打开思维的天窗,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打个比方,我如果不学理论,每天只知道“三点一线”;学了理论,我就知道部队为什么要训练,为什么要守纪律,为什么必须走强军之路。

问:你能脱颖而出,除了自身努力,还有哪些影响因素?

答:我们集团军搞过一个专题教育,主题叫“身在好环境,干出好事业”。我的成长进步,和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和我们这支英雄部队的土壤密不可分。我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非常感恩部队对我的培养。是时代给了我机会,是部队给了我舞台。

问:什么叫“好环境”?

答:好环境就是熔炉。这些年部队建设迎来了新的春天,改革强军加速推进,练兵备战如火如荼,部队风气越来越好,给了我们很好的平台。

问:你先后在“鹰峰山英雄连”“黄草岭功臣连”服役,这两个连队对你有什么影响?

答:能在两个荣誉连队当兵,是我的荣幸。荣誉连队是有英雄基因和英雄神韵的,在英雄连队当兵,精气神都不一样。每次去连队荣誉室,我都觉得很神圣。先辈在看着我们,我们要接好英雄的旗帜、跑好我们这一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