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7·26”讲话: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8:15

宣示了“四个伟大”相统一的强国方略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把“伟大梦想”与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三个伟大”并列,形成“四个伟大”,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党将“四个伟大”并列提出,使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想理论更加完善,使强国方略更为宏大。

把握“四个伟大”的科学内涵。进行伟大斗争,就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复兴征程和强国之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用斗争的精神、斗争的方略,凝聚起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力量,不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建设伟大工程,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推进伟大事业,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伟大梦想,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向前进。

把握“四个伟大”的内在联系。“四个伟大”是互为支撑、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有机整体。其中,伟大梦想是战略目标,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共同构成实现战略目标的战略支撑。任何伟大目标的实现,都需要战略支撑。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需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还需要攻坚克难推进新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规定了指向战略目标的正确方向和前进道路,以及实现目标的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通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保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贯穿于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奋斗之中,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锐利武器和强大动力。

把握“四个伟大”的统筹方法。统筹推进“四个伟大”,是我们党极为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面临各种风险和困难,必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把握“四个伟大”,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推动“四个伟大”联动发展。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注重观察把握推进“四个伟大”中的若干矛盾,在揭示矛盾对立统一发展的过程中把握“四个伟大”统筹协调的规律,不断推动“四个伟大”向纵深发展。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突破陈规陋习和条条框框,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四个伟大”实现新飞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推进“四个伟大”的主动权,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稳健发展。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