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讲话解读:世情国情党情是什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潘旭涛 马明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8:30

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解读之二

世情国情党情是什么?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他还指出,“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作出怎样的判断,又是如何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的?

7月28日,由山西省临汾市开往德国慕尼黑的75012次列车徐徐驶出太原铁路局侯马北火车站。这是临汾市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世情:

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国际变局,早在2014年11月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作出这样的判断: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

对于世情,中国怎么看?习近平强调,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5年来,中国透过“浮云”,对世情有着清醒的认识: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容乐观。粮食不足、资源短缺、能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异常、人口膨胀、贫困、疾病流行、经济危机等诸多全球性难题,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鉴于世情,中国怎么做?在诸多外交场合,习近平反复强调,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念与方案。2013年秋天,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当前,世界经济走到关键当口。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为此,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2016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中国方案”: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