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讲话解读:中共明确宣示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刘少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8:30

七月三十日,孩子们在北京市丰台区南宫村由灯光组成的中国地图前放飞蓝天梦想,表达保卫祖国的愿望。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放眼世界,每个国家、每个执政党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

对中国人民来说,“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可谓耳熟能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明确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这个承诺具体写在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其中包括“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两番”,以及“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一系列目标任务。

犹记得,2012年11月29日,新上任不久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正如习近平所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纵观历史,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制定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改革开放以来的7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逐步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为之奋斗。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例,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都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步步推动其前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既立足当下,也将眼光投向了更长远的未来。习近平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而这样的奋斗目标,也必然是十九大的题中应有之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