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讲话解读:中共明确宣示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刘少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8:30

七月一日,革命老区河北武安市举行“喜迎十九大 颂歌献给党”为主题的群众合唱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

历史使命,要放在历史中审视。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承前启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不妨在时间的长河中,将镜头拉得再远些。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教授看来,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就面临两大历史任务,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第一大历史任务的完成,自此之后,我们始终致力于完成第二大历史任务。

看清楚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清楚了解当下所处的阶段。习近平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来概括当下,可谓十分精准。

事实上,在不同场合中,习近平对历史使命反复强调。

例如,2015年11月,习近平在出席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再如,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