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扎根基层30年锻造“大国利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化迪 梁蓬飞 周远  张放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14 06:20
王建国接受央视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征服狂风黄沙,燃烧希望火焰,永恒的身影和微笑,是如此辉煌和平凡……”歌里唱的,是大漠马兰花,形容的是一群人,他们融平凡与辉煌、无名与卓越为一体;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扎根边远荒漠,用无私奉献和忠诚智慧,为捍卫国家安全锻造“大国利器”。

弹指一挥间,某基地研究员王建国代表已在大漠戈壁工作了整整30年。 “‘就需要像你这样扎根基层的科研人员’,听到习主席这句勉励,心里很温暖。”谈起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场景,王建国脸上满是幸福。

翻开自己的学习笔记,王建国说:“习主席一系列关于人才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要融会贯通学,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和收获。”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一大批扎根基层的科技人才。如何引进、培养、使用、保留人才,怎样用事业磨炼高层次的领军人才,是王建国上会建言的重点。在军民融合方面,是否可以设立专门的第三方机构来推进军队科技成果用于经济建设,王建国与来自相关领域的军队人大代表经常畅谈至深夜……

“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人。一方面要把老一辈科学家忠诚于党、默默奉献的精神传承下来;另一方面,要把这些好传统注入新时代的亮色,传承给更年轻的军队科技工作者。”王建国动情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