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舞长江经济带丨重庆涪陵:做好绿色发展“生意经”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日晨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3 15:53

新华网重庆11月11日电(王日晨)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针策略。地处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地,位于长江、乌江交汇处的涪陵,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坚定不移走出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保护长江水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

共饮长江水,命运休戚与共。对于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个省市而言,保护好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远洋716”号货轮停靠在江岸准备洗舱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改善了长江上游的通航条件,对水运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三峡库区化学品液化船舶运输得到了快速发展。危险化学品的种类繁多,化学品船舶在航次换装品种之前,必须经过专业洗舱后才能符合危险化学品的装载条件。

2010年前,重庆市和三峡库区还未有一个面向社会的现代化的专业船舶洗舱基地,洗舱都是在简易的条件下完成的,其洗舱后的废水排放、洗舱时安全事故的预防等都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为保障危化品清洗的安全,减少事故隐患,防治水域污染,专业船舶洗舱基地建设不但非常必要,而且是十分迫切。

目前,国家在长江沿线规划13个洗舱站点,而涪陵泽胜洗舱基地就是规划站点之一。

“洗舱公司于2012年正式投入运行,是长江上游最早经过正规设计的专业化、规模化洗舱基地。解决了油品、危化品船舶洗舱难,污水处理难的问题,有效地控制了危化品船舶运输洗舱时,对长江水体污染”重庆泽胜船舶洗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晓洪说,8年来,洗舱公司实现了安全与防污染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的目标,接收污水、洗舱作业船舶1781艘次,成为保护长江生态、防治水污染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时,泽胜洗舱业务逐年保持了10%—20%的增长幅度,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对此,胡晓洪表示,公司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环保战略有机的结合起来,不仅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更为长江生态修复,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价值。未来,公司将坚定环保发展之路,把保护长江作为已任,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发展步伐,持续夯实提升企业软硬实力。

小榨菜托起大产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在涪陵,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根植在当地各个产业的发展之中。

民以食为天,提起涪陵,就不得不提到老百姓餐桌上的一道常客——榨菜。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以来历经百年沧桑,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已成为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特色支柱产业。

其中,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榨菜为根本,立足于佐餐开味菜领域快速发展的国有控股食品加工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利税总额超10亿元,资产规模超30亿元,目前市值超300亿元,是中国酱腌菜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的发展壮大,极大地带动了涪陵及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和50万菜农增收致富,为当地经济和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青菜头标准化种植基地

“近年来公司先后投入5亿元,在所有生产厂建立污水处理站9座,确保公司所有废水处理达标。并与国内知名专业环保公司合作,对各生产厂污水处理站进行优化提标升级改造,以适应新的环保形势,满足不断提高的环保要求。”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平介绍,公司2019年投入5000万元,在行业内率先探索引进MVR技术,将榨菜盐水中的盐分蒸发结晶,形成浓盐水和清水进行循环利用,彻底解决榨菜盐水问题;榨菜盐水再利用熬制榨菜酱油;研究、试验盐水回用技术,试验作复腌液、生产乳化辅料及泡菜(干椒、干木耳等),从源头减少废水排放,引领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榨菜智能化生产线

涪陵榨菜集团可以看成是当地榨菜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7月,涪陵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推行“一控两减三基本”,化肥、农药有效利用率均达到41.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秸秆、农膜实现全部回收利用,青菜头菜叶实现100%还田还土。

目前,涪陵区按照“以榨菜产业发展促产业园建设,以产业园建设促全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全国样板园区,建成世界榨菜之乡”目标,初步探索出涪陵榨菜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之路。同时经过探索发展,基本形成了“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农户、合作社和企业三满意,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