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礼嘉智慧公园:长江经济带上邂逅“未来之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刘心羽 许奥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12 09:24

中新网重庆11月9日电 (刘心羽 许奥)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重庆、江苏、安徽、江西、湖北、云南等六省市党委网信办和中国新闻网承办。由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重庆市级重点新闻网站组成的采访团,将采访记录重庆近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变化、新成效。

图为“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参观礼嘉智慧公园5G馆。 许奥 摄

9月召开的2020年线上中国国际智能博览会主要承载地——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为采访团在重庆的首站。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市主城都市区建设的重要增长极,两江新区正以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等重点平台为引领,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

图为“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采访。 许奥 摄

礼嘉智慧公园占地3平方公里,坚持“绿色+智能”理念,在青山绿水间打造云尚花林、陵江次元、湖畔智芯、创新中心、极客社区五大区域,功能层面分为科技体验区、人文景观体验区、企业智能服务区、创新服务区和生活服务区,以山林、草丘、花境、水系等自然景观元素串联各景观节点和智慧场所,力求最大程度修护原有山水本底,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一座智慧之城、未来之城。开园以来,已有超过80万人次来此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图为“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参观礼嘉智慧公园艺趣馆。 许奥 摄

“在礼嘉这片土地上,城市与自然之间不再有阻隔,自然智慧的景观将成为未来城市的精神家园。”据介绍,礼嘉智慧公园主要围绕“智慧场景生活化”“极客精神生活化”“开放共享最大化”“社群影响最大化”思路进行设计。其中,“智慧场景生活化”设立智慧家居展示馆,提供公寓单元定制服务;“极客精神生活化”深入挖掘极客群体特点,打造主体公寓组团,形成发动机书屋、电子露台、按键画廊等组团内公共生活焦点;“开放共享最大化”促进极客生活多元发展,打造动态演绎的极客生活示范窗口;“社群影响最大化”通过设立极客生活综合体、未来生活研究所等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未来极客聚居地。

“产业创新是礼嘉城市创新实践的内在核心。主动培育和供给场景,是礼嘉智慧公园创新实践的重要路径。”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介绍,礼嘉智慧公园将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内容等12大智能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释放信息生产力,通过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宽和深化,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集聚区、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图为“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参观礼嘉智慧公园艺趣馆。 许奥 摄

在下一步设计蓝图中,礼嘉智慧公园将继续打造极客社区、独角兽聚落、创新中心等组合成的创新产业矩阵,成为人、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未来园区。其中,极客社区是创新青年社区,配套公共服务与商业服务设施,为创新青年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圈与开放共享的交往交流平台,营造绿色、开放、共享的创新社区;独角兽聚落将打造为中大型科技企业总部,各类企业办公布局顺应自然山水环境,掩映于密林之中,构筑智慧化、生态化、人性化的企业展示与办公场所;创新中心是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紧邻白云湖公园,将通过集约、立体的商业商务综合体,主要提供研发办公、交流展示空间,形成内部共享联系,外部融合渗透的多层次交流平台,目前已引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将在礼嘉投资48亿元(人民币)建设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聚焦智慧医工、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城,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系统创新中心。

图为“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参观礼嘉城市设计展。 许奥 摄

本次活动中,“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采访团一行50余人参观了礼嘉智慧公园运营管理中心、三体·时空沉浸展、智慧餐厅等场馆。在公园运营管理中心,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形成科学有效的智慧环境解决方案,可通过智能传感器对园区井盖、垃圾桶、湖水水质等空间资源、环境状态实现有效管控,对公园状态可视、事件可控、业务可管。在三体·时空沉浸展和智慧餐厅内,通过多媒体技术和智能化科技手段,记者们感受了《三体》超级科幻IP转化的沉浸式具象体验,进入原著作品中的经典场景,身临其境体验科幻视觉,还品尝了机器人做出的重庆小面,感受未来智慧新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