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相约“四叶草”,开放促共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赵明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4 10:20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公报明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非常时期,进博会再度走来,不仅以平台为基础持续创造和激发进口潜力,更是将中国对外开放理念具体落实,向世界展现我们改革创新的精神、包容共享的气度。

以“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为主题,第三届进博会将在“四叶草”谱就一曲全球共享中国发展成果的大合唱。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集纳了新西兰牛奶、澳大利亚帝王蟹、法国牛肉、智能迷你电饭煲等美食和厨房用具,在丰富中国居民餐桌的同时,也为外商提供了进入中国广袤经济腹地的“跳板”;一位难求、最为火爆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吸引众多全球知名医药企业参会,并以此为起点加速进入中国,成为普通百姓健康安乐的服务者之一。会展宣介会披露,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延续往年热情踊跃参展,一方面源于这一绝佳平台搭建了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另一方面也和中国经济面对疫情大考,交出亮眼“成绩单”并率先进入复苏阶段密切相关。

合作共赢是一种智慧,实践它则需要足够的勇气。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已步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从内部环境看,我国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任务,虽然经济结构改善明显,但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仍然充满风险与挑战。开放是改革的催化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即是一例:自2015年提出“放管服”改革以来,中国营商环境从全球第84位攀升至目前第31位,国际社会的认可极大增强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回首过往,适时推出一系列主动探索、主动作为的对外开放举措,中国正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闯出了更加广阔的天地。而今,站在更高的新起点上,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提高开放水平和质量、拓宽开放广度和深度,面向未来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想联动呼应,将携手走上共同繁荣之路。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征程中,我们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力拼搏。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