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望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军事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银祥 张 昊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3 06:45

回望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军事创新

■李银祥 张 昊

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创造了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一系列新经验、新战术、新战法。军事创新成为志愿军制胜抗美援朝战场的重要法宝。

兵力运用方略创新。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为解决士兵吃不好、睡不好、体力消耗大、休整补充难等问题。时任东北军区副政治委员李富春在写给毛主席的报告中建议:“考虑用兵团、或军、或师轮番作战的办法,……在必要时或整个兵团、或抽军、师去代替打疲劳了的前线部队,使前线部队抽到后方休整。”第四次战役中志愿军由休整转为防御作战,休整补充成为突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军委和毛主席确定了志愿军采取轮番作战的方针。采取轮番作战、轮番休整的方法,使志愿军始终保持了数量优势、斗志旺盛的作战力量,掌握了战场主动权,实现了持久作战,达到了大量消灭敌人的目的。轮番作战,有效解决了志愿军在新的条件下作战与休整的矛盾,实现支持长期作战、广泛锤炼部队目的,为我军遂行局部战争使用兵力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战指导方针创新。抗美援朝战争五次战役表明,由于武器装备的巨大差距,志愿军很难按战役意图实现对敌军的包围,即使包围后也难以达成全歼的目标。毛主席总结了五次战役作战的经验,提出了对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打小歼灭战的思想。毛主席形象地称之为“零敲牛皮糖”。这种战术,一方面可以打击敌人士气,动摇其信心,消耗其力量;另一方面则有助于志愿军积累经验,增强战斗力,为打大歼灭战奠定良好基础。“零敲牛皮糖”,积小胜为大胜,完全符合当时的战场实际。特别是当抗美援朝战争进入阵地战阶段后,志愿军实施的带有进攻性质的战斗,都是贯彻了这一战术,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战场效果。把一种作为辅助的作战样式发展成为一种主要的作战样式,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

兵力协同作战创新。大、小和岛位于朝鲜铁山半岛正南约40华里的深海海域,是南朝鲜和美军重要的前哨阵地,担负着情报侦搜、特务派遣、空中指挥等多种任务。1951年11月30日,志愿军进行了以收复大、小和岛为主要任务的渡海登岛作战。战前,志愿军442团官兵,按照志愿军司令部“由近而远,逐岛作战”的作战指导方针,在进行严格紧张的临战训练的同时,广泛发扬军事民主,认真研究岛上敌情、地形、潮汐和战法,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对渡海登岛作战的特点进行了研究。战斗发起后,442团各级渡海攻击部队,能及时起航,按时到位;空军、炮兵及时有力地支援,使这次渡海登岛作战的诸军兵种达到了密切配合,协同有序,从而使我军以较小的代价,全歼了岛上敌特武装,胜利地完成了预定任务。此次登岛作战,虽然战斗规模较小,却开创我军联合渡海登岛作战先河。

空中战术理论创新。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多为“新手”,但大胆革新空战战术,创造出“菱形”“楔形”等攻击队形,在与美军空中格斗中屡屡得胜。1952年7月后,美空军实施战术升级,以“饵机”为引诱,采取“口袋”战术对我实施围攻。志愿军空12师34团经过多次地面模拟和战术评估,最终决定采取“蛇形”队形:每个中队4架战机、呈楔形飞进,4个中队组成一个编队、形似弯曲的长虫,专挑敌人的“口袋底”集火猛攻,以高敌一筹的战术赢得空中格斗。志愿军空军在与美空军作战中,提出“集中力量打一域”的建议,后经反复总结,形成“一域多层四四制”战术理论原则,是对我空军战术理论与实践的重大贡献,在世界空战战术思想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阵地防御作战创新。第五次战役后,志愿军实行由运动战向阵地战的战略转变,贯彻执行“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防御战初期,志愿军有的防御分队在战斗中把单人的防炮洞(猫耳洞)挖成弯形,又连接成马蹄形,出现了坑道工事的雏形。志愿军领导机关及时发现并迅速推广了这一群众创造,从朝鲜东海岸到西海岸构筑了长达1250公里的坑道工事,还有堑壕、交通壕6200多公里,形成了以坑道为骨干的支撑点式阵地防御体系。志愿军依托坑道工事实施反击作战和阵地进攻,可以尽量将攻击部队前出,既有利于达成进攻的突然性,又能够减少自己的伤亡。坑道作战,是我军的一项战场创造,是我军阵地战发展到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战役阻击模式创新。在第五次战役中,随战役深入,志愿军后勤补给不足的问题愈发明显。而美军集中优势兵力,用精锐装甲部队开路,直指我位于后方的后勤基地铁原。志愿军全军后撤需要时间,重新组织防线也需要时间。构筑野战工事,至少需要3天,而机械化的美军1天就能到达战场。负责阻击敌特遣队攻势的189师师长蔡长元决定将兵力打散,编成200多个小股部队,分散到25公里宽、20余公里深、总计500平方公里的庞大区域,建立了200余个简陋阵地。189师的将士们像一个个钉子一样让美军找不到攻击的重点。189师成功坚持到最后,为后方的工事修建留出了足够的时间。铁原阻击,以分散之兵打阻击,写下人类步兵阻击作战的新篇章。

作战保障方式创新。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出境作战,对手陌生、战场生疏,后勤保障方面呈现了许多新特点新需求。志愿军物资需求迅速增长,保障任务越来越繁重,也无法像在国内一样得到就地支援,再加上敌人的疯狂“绞杀”,后勤保障面临日益严峻的形势。为粉碎敌人的“绞杀”阴谋,保证物资供应,志愿军创建后方勤务司令部,建立了与作战指挥相统一的后勤指挥机构,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后勤指挥体系,以后勤分部为支撑、以军后勤建制保障为主体,形成了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分区供应与建制供应相结合,适应志愿军东西南三面作战的后勤网状保障体系,“在保障中战斗、在战斗中保障”,建立起稳定可靠的后勤保障体系。志愿军后勤战线官兵群策群力,汽车兵“找规律、错时间、钻空子”,铁道兵创造了“集体直达”“分段倒运”“片面运输”“合并运转”“顶牛过江”“当当队”“水下桥”等一系列有效做法,彻底粉碎了敌人的“绞杀战”,建立起“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