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老兵孙泰镐:在上甘岭对敌广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乔振友 赵建龙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8 13:56

抗美援朝老兵孙泰镐——

在上甘岭对敌广播

■乔振友 赵建龙

抗美援朝战场,他是敌人的“眼中钉”;和平建设时期,他是学雷锋的标兵;退休后,他是红色精神的“播火者”。听说要采访他,他屡屡回绝,“比起牺牲的战友,我所做的一切不值一提。”

他叫孙泰镐,一位85岁的朝鲜族抗美援朝老兵。

1935年,孙泰镐出生于吉林省海龙县(今梅河口市)湾龙乡。1951年3月,他参军入伍,被分配到志愿军第67军199师597团,做翻译工作。

“在朝鲜战场,我随部队转战多地,九死一生,最难忘的是上甘岭战役。”作为志愿军在朝鲜战场对敌广播站的一名朝鲜语播音员,上甘岭战役打响前,孙泰镐就和战友进驻距敌营只有300米左右的一个山洞,白天头顶炮火背稿子,晚上摸到前沿阵地进行广播。

“播音时不能用真名。因为我从吉林入伍,在沈阳集训后到前线,为了万家团圆而战斗,我给自己起了个化名叫沈吉圆,后来改成沈记圆。”孙泰镐回忆。

一名广播员搞得敌人军心浮动,敌军不惜派出一个排的兵力来抓捕他。被志愿军官兵顽强击退后,敌军又多次炮轰广播站,山洞都被炸塌了,但“沈记圆”没有间断过对敌广播。

1952年11月的一天,广播站再次遭敌人袭击。几名战友为保护孙泰镐先后牺牲,如果不是援兵及时赶到,孙泰镐也凶多吉少。

“我眼睁睁看着战友牺牲在我的眼前,他们都是为了我啊……”回忆起这段经历,老人热泪纵横。因工作成绩突出,孙泰镐荣立三等功,但是这枚军功章他很少佩戴,而是精心收藏起来,他说:“这是用战友的鲜血换来的。”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孙泰镐考入解放军第一高级步兵学校,195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第16军某团。

上世纪60年代初,雷锋是原沈阳军区的先进典型。1961年,孙泰镐所在部队到抚顺施工,派孙泰镐到雷锋所在部队邀请雷锋为官兵作报告。

连续7天,孙泰镐都陪在雷锋身边,同吃同住,交流思想。“那是影响我一生的7天,雷锋身上有我学不尽的东西……”回想起与雷锋朝夕相处的日子,孙泰镐感慨万千。

“雷锋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眼里总有活儿。在我们单位作报告期间,他经常帮连队扫院子,看到战士们干活儿就主动加入。接待部门单独为他蒸了一小盆大米饭,但雷锋坚决不吃……”

雷锋同志英年早逝,让孙泰镐痛心不已。他像雷锋一样敬业奉献,被单位树为“学雷锋标兵”。

1995年退休后,孙泰镐经常受邀到党政机关和学校作报告。虽然身体有恙,但他从不拒绝,“红色基因需要代代传承”。

一个偶然的机会,孙泰镐得知第78集团军某旅三连是他曾担任过连长的连队。今年年初,一直想回老连队看看的孙泰镐终于得偿所愿。

“当我在连队荣誉室‘历任主官’栏里看到自己的名字时,我忍不住落泪,部队没有忘记我啊。”孙泰镐向官兵讲述朝鲜战场的战斗故事,介绍连队的奋斗史。得知现任连长降巴克珠是“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和全国人大代表、曾两次荣立一等功时,孙泰镐高兴地说:“咱们连队真是人才辈出!”孙泰镐把自己珍藏多年的抗美援朝时期老照片赠予连队,接过了“荣誉指导员”的聘书,“只要连队需要,我愿意尽一名老兵的微薄之力,继续为部队建设作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