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层部队依法加强军车交通安全管理,依法依规保行车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曾春利 宁建朋 邬 军 黄 鑫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7 07:41

依法依规保行车安全

——基层部队依法加强军车交通安全管理的一组报道

事故源于一时麻痹,安全来自长期警惕。

军车交通安全是部队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部队安全稳定和战斗力提升。《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军车运行管理规定》《军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等条令法规,对军队车辆动用、车辆承载、驾驶员安全、带车安全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全军第16个“军车交通安全月”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军车安全管理整治,排查车辆运行问题隐患,军车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武警恩施支队强化带车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时常提醒有底气

■曾春利 宁建朋

“通过带车干部专业培训,我对交通安全相关法规制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如今执行带车任务底气更足了。”前不久,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组织的带车干部培训会结束后,机关干部小张信心十足地再次执行带车任务。

以前,小张认为自己在车辆驾驶和交通法规方面属于“门外汉”,带车时面对个别司机的不当行为,不太敢当即提醒指出,担心提醒不当产生尴尬。一次,小张受领一项带车任务,负责驾驶车辆的是一名有着10年驾龄的士官班长。当时,这名驾驶员急于完成任务,行驶途中车速较快,而小张并没有及时提醒制止。执行任务中,车辆出现剐蹭,驾驶员和小张都受到了严肃批评。

与上面情况不同。驾驶员小李说,一次执行任务归队途中,带车干部不时在一旁打电话,或者低头看手机。“天黑之后,那名干部担心我疲劳打瞌睡,非要和我聊天闲谈。”小李说,这样的带车干部让他有时很难集中注意力。

这些经历引起了支队领导的关注,他们组织相关股室就当前带车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发现个别带车干部驾驶知识匮乏、交通法规掌握不全面,有的思想麻痹大意,安全意识薄弱,在带车履职过程中未能有效发挥作用。

“支队地处偏远山区,所属基层单位又高度分散,军车出行普遍山高路险道远。在这种情况下,带车干部和驾驶员责任同样重大,提升带车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尤为重要。”支队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支队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在全军第16个“军车交通安全月”活动期间, 他们组织全体驾驶员和带车干部学习军车安全相关法规,深入剖析历年来军车安全事故教训,教育警示官兵牢固树立“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的意识。同时,加强带车干部培训,组织基础理论、交通法规学习,开展关于车辆安全隐患排查和交通险情防范的讨论,明确培训后考核合格方能上岗。该支队结合实际,制订《干部带车十五条准则》,张贴在副驾驶醒目位置,便于带车过程中及时提醒,确保带车干部时刻紧绷安全弦。

“干部带车必须做到‘五个清楚’‘四个严禁’‘六个必提醒’……”支队保障处处长伍明说,“军车交通安全月”活动开展以来,带车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得到提升。在带车干部常询问、勤提醒、多督促下,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质效得到提升。

西藏军区某团纠治行车不规范问题

按时休整保安全

■邬 军 黄 鑫

“行车中,我确实存在侥幸心理,没有严格落实规定。经过深刻反思,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坚决改正……”近日,西藏军区某团车辆安全警示教育课上,某营驾驶员小赵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前不久,小赵受领任务驾车给哨所运送给养,此次任务路程较远且路况不好,行车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根据相关规定,驾驶员应当注意休息,严禁疲劳驾驶。一般情况下,连续驾驶超过2小时至少停车休息20分钟。小赵认为自己对路况熟悉,时间又比较急,行车途中就没有按照规定停车休息调整。回到营区后,团相关部门检查行车记录仪发现了这一问题,对小赵和带车干部提出严肃批评。

“团队点多线长,各营连高度分散,车辆动用频繁,有时运送物资来回行车时间可能需要一天。”该团政委应成虎介绍,结合全军第16个“军车交通安全月”活动,他们从小事抓起,采取现场检查、自查自纠、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摸排问题隐患,一一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

为确保行车安全,该团细化制订《军车派遣、行驶有关规范及注意事项》,对驾驶员、带车人员行为规范作出明确规定,每季度组织一次驾驶技能和理论考核,每半年组织一次驾驶员复训。他们统筹军地力量,与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沟通联络,完善军车交通事故预防、报告、处理及反馈协调机制。

从小处入手,抓早抓小,做到防微杜渐。每次执行运输任务前,他们结合实际情况制订行车计划,完善风险评估;执行任务中做好监督,有效防范漏洞;执行任务后检查指导,确保制度落实。

9月初,团退役士兵输送工作相继展开。从驻地到市区300余公里,因路况不好,车队行车需要7个多小时。有关部门详细制订输送计划,展开驾驶员和带车干部培训教育,逐一明确相关注意事项,特别针对行车途中组织休息次数、休息时车辆如何停放等情况作了具体安排。“我执行过大大小小运输任务上百次,这次任务安排非常细致,每个环节都有具体明确的要求。”某营驾驶员周光旭说。

依法依规是行车安全的可靠保证。近日,该团驻训回撤、物资输送等任务紧锣密鼓进行,相关部门组织严密,带车干部履职尽责,驾驶员规范行车,全程人员车辆安全顺利。

(漫画由王 乾、肖 扬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