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面对面丨“有时炸弹落到手术室防空洞 伤员大夫全没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王宁 孟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6 11:20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

当时吴晓岚16岁

当年10月

她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

出国作战部队

跨过鸭绿江

开始了一段让她一生难忘的

战斗生涯

主动要求赴朝作战 “反复要求,不让我去就不吃饭”

1950年,16岁的吴晓岚入朝时,她的身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二分部第13兵站医院护士。这是吴晓岚主动争取的结果。

虽然早在1948年,14岁的吴晓岚就参军入伍从事伤员救治工作,并且参加了辽沈、平津、解放华中南、解放海南岛等重大解放战役,但当需要派护士前往朝鲜战场时,吴晓岚并没有出现在第一批的名单中。

吴晓岚:原来部队南下的时候我得了关节炎,关节肿得老大了,领导说不是因为别的,就是这个原因。我说我一定得去,别人能去我为什么不能去?我是班长,你不能叫我班的战士先去,把我这个班长留在后方,我接受不了。我坐在院部办公室和教导员说,我一定得去,不去太可耻了!反复要求,不让我去我就不吃饭。

吴晓岚和领导磨了五天,最终,上级部门同意了她的参战请求。1950年10月27日,吴晓岚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部队跨过鸭绿江。

吴晓岚:我们先到临江,当时到临江已经后半夜了,老百姓都睡了。我们在大院里,坐在自己背包上一声不吱。那天晚上月光特别好,月亮特别亮。

忍痛“作战”:“他说吴班长别难过,你们割掉我的胳膊腿不是要保住我的命吗?”

然而,刚到朝鲜战场不久,吴晓岚的关节病就发作了。她高烧不止,关节肿得根本无法走路。为了不引起他人注意,吴晓岚千方百计掩盖这个事实。他请连长帮她弄止疼药,并叮嘱连长:“千万别给我泄密,万一别人知道了会让我回国。”

忍着关节的疼痛,吴晓岚和战友一起投入到前线伤员的救治工作中。1950年10月25日至11月7日,黄草岭战斗,伤员被源源不断运送到战地医院,一位17岁的小战士给吴晓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晓岚:他的腿和胳膊都黑了,不是被打的,是冻的。如果不把他的腿和胳膊割下去,他命就保不住了。当时我们都特别难过,可是你要保住他的命,就一定得给他做手术。这个战士劝我,“吴班长别难过,你们给我割不是要保住我的命吗?”

战友牺牲 面目全非 “后来大伙发现了这块表,表是他的”

那年冬天,朝鲜战场格外寒冷,在最低零下三四十度的恶寒天气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与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展开了一场实力相差悬殊的较量,在敌机的频繁轰炸之下,医护人员与前线战士一样随时面临着牺牲。

吴晓岚:有时候炸弹落到手术室的防空洞上,连伤员带大夫全没了。我们一个四川籍的医生李光还有一个护士就没了,飞机投弹炸死的,面目全非,根本不知道是谁。后来我们怎么发现是李光的?因为他戴一个罗马表,后来大伙发现了这块表,表是李光的。自己部队的人死了,对自己影响最大,大家见面都低着头。

敌机乱炸中为伤员取药 “和你并肩走的人突然一下就没了”

1950年底,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对敌发起反击,将战线由清川江推至三八线附近,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越来越艰难。因为后方补给线被敌机持续的轰炸所切断,抢救伤员的药品也变得十分紧缺。

吴晓岚:带血的绷带纱布换下来以后,我们就拿去河里洗。大冬天,趴在冰窟窿里洗,一拽出来就冻成冰棍了。所以就得赶紧洗,赶紧拧。

在敌机的疯狂轰炸之下,前线抢救伤员的难度越来越大。

吴晓岚:为躲避飞机轰炸,飞机一来就得趴下。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经验,拿的针和器械往地上一趴就洒了、碎了。有时候和你并肩走的人突然一下就没了,炸弹真落到身上就得死。有一个破伤风伤员嘴都张不开了,我说你别着急,我马上给你取药。我们的位置距离防空洞只有200米,但是说不上跑几次。头顶上飞机一过来,我们就得马上趴下。飞机一过,就赶紧起来拼命跑。

当天,经过一个多小时不懈的努力,吴晓岚终于为那位患有破伤风的战士取来药品,实施了救治。

朝鲜战场上的歌声 “怕死别当军人”

除了救治伤员,在战场上,保障伤员们的餐食供应也是难题。

吴晓岚:每天做饭的时候大家都用雨布什么的遮起来,不能用明火,看到火光飞机就轰炸你。1951年春节那天我们做了白菜炖肉,结果都让飞机炸飞了。最后只能在炸毁的里面抓出来点吃。还有些时候我们连饭都吃不上,没粮食。粮食没运到地方就给你炸毁了,运不来怎么弄?冬天饿了就抓把雪吃。伤病员在我们这,我们尽量保证他们吃上饭,玉米糁煮熟了,没有碗,就拿钢盔当碗盛给他们。

战场残酷,每天都出生入死,但吴晓岚和战友们的心态依然非常乐观。

吴晓岚:飞机跑了,我们还是歌声笑声一片,天天都是这样,在伤员面前也是。军人就是这样,怕死别当军人。

和平年代再访朝鲜 “从苦中熬出来的幸福 更幸福”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署。战争结束后,因关节病严重, 吴晓岚被送回国住院治疗。

在医院,吴晓岚结识了自己的丈夫,同样从朝鲜战场归来的志愿军文教干事高雅伦。之后,吴晓岚转业到地方,被分配到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五官科从事护士工作。在本溪市中心医院,吴晓岚历任护士长、眼科医师、党委宣传干事、团委书记等职务,1982年因病离职休养。

2013年, 82岁的吴晓岚与86岁的丈夫作为志愿军老兵代表受邀赴韩国,迎接战友的遗骸回家。

吴晓岚:我们把骨灰运到飞机上以后,我们又在那待好几天。我们去埋葬烈士的地方看了,拿手绢把他们的碑好好擦了。我们回家了,我们的战友留在那里了,大家都落泪。能参与抗美援朝,我觉得我一生做了应该做的事,不遗憾。人生有苦有累有幸福,我们从苦中熬出来的幸福,就更幸福。70年了,我能看到祖国蒸蒸日上的明天,特别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