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进"三八线尖刀英雄连":"尖刀"锐不可当,永远指向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悦  王涵 发布:2020-10-22 07:0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块牌子见证了什么

■解放军报记者  杨悦

2012年12月,中士夏金城第一次踏入军营,就见到营房前并排挂着3块牌子。

“看到那3块牌子了吗?只有我们连队有!”

与这3块荣誉牌匾初次会面,18岁的夏金城身上穿着厚重的荒漠迷彩,脚上不伦不类地蹬着上中学时穿惯的运动鞋,懵懵懂懂听着接他的班长指着那3块红底金字的“招牌”,语带自豪地介绍——

志愿军总部授予的“三八线尖刀英雄连”,原广州军区授予的“育才模范连”,以及中央军委授予的“抗洪抢险英雄连”。

这3个荣誉称号,是连队代代传承的光环。

“每年新兵到齐的3天内,第一件事,一定是带他们来连队门前认这3块牌子。”夏金城渐渐对这段介绍词耳熟能详。牌子下站立的青涩面孔一茬茬更新,前一年望着牌子安静聆听的新兵,慢慢变成了指着牌子自豪讲解的老兵。

漫漫军旅岁月,他们无数次在这3块牌子下集结,新兵时在这里站军姿,犯了错背着行囊“面牌思过”……光荣的红色牌匾,悄然见证过许多年轻生命在这里淬火蜕变。

站军姿时,夏金城无数次用目光描摹过3块牌子上那20个金色的大字,连笔画都记烂了。季风经年吹拂,霉迹悄然侵蚀着营房的墙面,常绿的林木迎着阳光在岁月中扎根生长。

沐浴着3块牌子的光芒,昂首挺胸、走路带风的新兵们,渐渐长成可以肩负起它们未来荣耀的坚强军人。

荣誉塑造了这支连队,也塑造着每一名连队官兵。一个珍视荣誉的环境,造就出更多追求杰出的灵魂。

2018年和2019年,下士郑锦程分别在油料与狙击手比武中拿了前三名。而这两个专业都不是他的“本职”工作。战友们说,他是个“比武狂魔”,不管学没学、会不会,碰到新事物就想试一把,见到比武就想往前冲。

“除了比武场上出彩,最近几年,我们连每年都有3人升学提干,培养士兵成长成才的比例在基层单位里数一数二。”连长邹定祥自豪地介绍。2013年,邹定祥就是在连队升学提干,2015年又回到“三八线尖刀英雄连”。

“连队的根本在于人。战斗力的生成不仅要靠武器的升级,更在于人才的不断革新。”邹定祥说。

这,或许就是“三八线尖刀英雄连”永远锋锐、永远剑指胜利的关键。

夜已深,郑锦程收起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准备休息。他已经考上陆军装甲兵学院,马上就要启程前往北京。

“这次去北京,应该能见到雪了吧。”入伍前从没去过北方的郑锦程满是憧憬。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