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进"三八线尖刀英雄连":"尖刀"锐不可当,永远指向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悦  王涵 发布:2020-10-22 07:0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崭新的时代赋予“三八线尖刀英雄连”新的能量

“三八线尖刀英雄连”官兵进行战术训练。

今年退伍之前,上士周奔腾最后一次去看他的装甲车。

对于驾驶员来说,固定搭档的装甲车是最忠实的伙伴。这辆车陪伴了周奔腾2年,他熟悉车上的每处剐蹭,每枚按钮磨损的痕迹,每个机械设备的“小脾气”。

2008年,刚入伍的周奔腾第一次见到两栖装甲车——“很震撼,感觉特别牛。”他强烈地希望征服这辆“铁疙瘩”,便选择了驾驶专业,“感觉进了装甲连,不开装甲车就白来了。”

在这之前,周奔腾连汽车方向盘都没摸过。

那时,连队列装的两栖装甲车,还是20世纪60年代设计制造的,没有方向盘,只有操纵杆。3个火柴盒大小的潜望镜,就是驾驶员的全部视野。

装甲车里本就闷热,若是跑得久了,设备温度越飙越高,脚下会烫得“连油门都不敢踩”。

直到2010年,周奔腾怀着无比的期待迎来了他的“新战友”。

连队换装了。

接装仪式结束后,鞭炮的红纸屑撒了满地。周奔腾迫不及待地跟几名战友一起,引导着新型两栖装甲车入库。车辆停靠稳当,他们小心翼翼地爬上车顶,进到车舱里观看。

因为怕踩脏新装备,大家“都是脱了鞋子才上的”。虽然要从头掌握新装备,可此时此刻,战斗力升级的喜悦掩盖住了一切其他心情。

然而,现实并不像想象一样顺利。

新车列装,刚入伍的彭洋参加完3个月炮手培训,才学了个皮毛,就被“赶鸭子上架”,担任连里的炮手技师。

回到连队,连长让彭洋校炮。他盯着复杂的面板和设备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装备出了故障,不能每次都叫厂家师傅来修,彭洋只能带着炮手们把其他装甲车的零件一个个换过来,看到底是哪个零件出了问题。

“在磨合期,装备很容易出现故障。”因为影响到演训比武中的正常射击,那段时间,彭洋写检讨写得“轻车熟路”。

怎么办?

“三八线尖刀英雄连”一直是模范,是标兵,是闪着光的金字招牌,绝不能在这一代官兵手里变得黯淡无光。彭洋渐渐习惯,每次遇到故障都追根究底,那么下次就能提前预防这个故障,不会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一次次试错,一次次积攒经验。现在,彭洋终于能底气十足地保证自己已经摸清了装备的“脾性”,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困难面前有‘三八线尖刀’,‘三八线尖刀’面前没困难。”永不放弃,是一个英雄连队最朴素的传承。

2018年初,彭洋和战友李会涛一同参加全旅尖子比武,成功斩获炮手专业前两名。

冬日的阳光温柔洒落,听到自己的名字与“第一名”同时被念出来的瞬间,李会涛惊喜交加,难掩激动地与彭洋对视。他们没辜负那些披星戴月加训的夜晚,没辜负拆装火炮时磕下的一道道伤痕,“最重要的是,没给连队丢人。”

困难和挑战随着时代不断更新,但“三八线尖刀英雄连”的官兵永远迎难而上。

驾驶两栖装甲车在山野驰骋时,周奔腾有时会想起当年靠着两条腿追上敌军的“追击英雄”们。“这车要是放到当年的战场上,该有多好啊。”他忍不住想象。

上士敖玉庆看着车长终端上最新的北斗导航系统,实时定位和导航的功能愈发强大,再次感受到科技为这支部队点亮的现实和未来。

崭新的时代赋予“三八线尖刀英雄连”新的能量。无论时代如何变换,科技如何发展,“三八线尖刀英雄连”还是那把关键时刻攻得出、打得赢的“尖刀”。

“尖刀”的刀锋,永远指向胜利。

(采访中得到丁勇、樊杰、丁于峻等人大力协助,特此致谢)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三八线尖刀英雄连”官兵驾驶两栖装甲车进行海训。

摄影:张凯飞、吴昌领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