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落后的志愿军缘何能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龄月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1 06:35

扬长避短,抓住对手弱点打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提高备战打仗能力③

■张龄月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经过33个月的艰苦鏖战,进行了11次大规模战役行动,志愿军将士最终打赢了抗美援朝这场国际化的现代战争。

装备落后的志愿军缘何能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军?离不开人民军队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如果要探究志愿军胜利的答案,毛泽东同志作了精辟概括:“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不管敌人如何强大、怎样变化,志愿军将士始终坚守一条,那就是扬长避短,摸透敌人的底数,抓住敌人的弱点打,直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第一次战役,志愿军打的是“遭遇与反突击战役”,采取的作战方针是在运动中歼灭冒进之敌,体现了高度灵活的战略战术。这次战役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云山之战。第39军在云山之所以能初战获胜,关键在于发挥了国内革命战争中形成的善于近战、夜战的光荣传统,事先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利用黑夜隐蔽接敌,打响后即冲进敌阵地,和敌人展开白刃战、交手战,从而实现了以我之长、击敌之短。云山战斗作为一次在运动中出色阻击敌人的夜间进攻战,受到多国军队推崇。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作战理论入门》一书,将云山战斗作为模范战例编入其中。

第二次战役,志愿军打的是一次极其成功的迂回穿插和正面进攻相结合的运动战,胜利成果超过原来的预期;第三次战役,志愿军发动的是一场趁敌未稳的追击战,最大的政治影响是占领了汉城;第四次战役,志愿军进行的是运动防御战,取得了横城反击战的重大胜利;第五次战役,志愿军采取的是攻击和防御相结合的作战模式,它让我军指挥员总结出与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美军作战的一般规律;上甘岭战役,志愿军成功打赢了坑道战,打出了令敌人胆寒的“上甘岭精神”;金城战役,志愿军实施了强有力的合同作战,取得了辉煌战果。

从志愿军进行的多次战役行动可以看出,每一次战役的打法都不一样。这些成功的战例深刻地告诉我们,与强敌较量,必须避其锋芒、击其软肋,因势而变、借力打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军长处。事实证明,只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就能取得战斗的胜利。

第五次战役前期,一些新轮换的部队滋生了轻敌思想,不善于研究美军,认为美军并不可怕,是“纸老虎”,一打就跑,结果在美军强大的火力下吃了亏。后来,针对美军火力猛、技术好、联合强的优势,志愿军将士采取坑道战、小歼灭战、“零敲牛皮糖”等战法打法,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今天,我军正在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深化军事斗争准备。要想打败对手、打赢未来战争,就不能不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探索制胜之法,始终保持高超的战略战术,真正做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摸熟摸透敌人中赢得先机,在瞄准对手短板弱项中实现先胜。

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不是一成不变的战法打法,而是着眼战争形态、着眼对手强敌设计好战争,像训练一样打仗。从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看,无论是科索沃战争的“非对称理论”,还是阿富汗战争的“网络中心战”;无论是伊拉克战争的“快速决定性作战”,还是叙利亚战争的“混合作战”,可以说每一场战争都是不同的样式。但战争胜利的一方,无不依靠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当年,我军应对抗美援朝战争时,指挥员们对美军的作战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真正找准了对手的弱点短板。当下,我军有的指挥员在研究对手、研究现代战争、研究战法打法上做得还很不够。有的不熟悉对手的优势劣势,战争准备缺少针对性;有的不懂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战法训法还停留在机械化那一套;还有的不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缺少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军事作战理论的创新研究。这些问题若不解决,一旦走向现代战场,就可能吃败仗。

进入新时代,我军无论是人员素质,还是装备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相比抗美援朝时期的条件,今天的人民军队更能战胜强敌。当然,战争的胜利从不是轻而易得的。无论战场条件如何复杂、战争形态如何演变,只要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就能从对方之弱、我方之强中找到胜战之策,始终居于主动地位、赢得制胜先机。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我们对自己战略方向上的对手熟悉吗?我们掌握好制胜招法了吗?我们还能像志愿军将士那样智慧和勇敢吗?这些问题需要广大官兵尤其是各级指挥员给出响亮回答,确保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