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中的抗美援朝丨英雄号手郑起使用过的军号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14:09

央广网10月18日消息(姜廷玉)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的釜谷里战斗中,有这样一把“神号”,硬是把英国兵吓跑了。

郑起使用过的军号

釜谷里,位于议政府通往汉城的公路上,三面环山,是汉城以北的门户。敌方由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曾被英国女王命名为“猛虎团”的英军第29旅皇家来复枪团守备,企图迟滞志愿军的攻势,掩护临津江防线上溃败的“联合国军”南撤。志愿军第39军347团于1951年1月2日晚 10时接到命令:在拂晓前占领釜谷里,切断议政府通往汉城的公路。全团立即展开部署,分4路纵队,急行军前进。1月3日凌晨,该团7连兵分两路,向釜谷里南山隐蔽接近,尔后以强大的火力,发起攻击,1小时后占领南山阵地。英军不甘心失去这块要地,在坦克和炮火的支援下,分多路向立足未稳的7连发起冲击,企图夺回南山阵地。顷刻间,炮声隆隆,烟雾弥漫,“嗖嗖”的炮弹使7连指战员抬不起头来。但他们依托弹坑,坚守山头,顽强抗击。激烈的战斗进行得异常残酷,指导员、副连长和几位班长都光荣牺牲了,全连唯一的一挺重机枪也被打坏了。连长鼓励全连战士坚持战斗到最后!顿时,阵地上回响起战士们的誓言:人在阵地在!我与阵地共存亡!

英军更疯狂的进攻又开始了。连长身负重伤倒在机枪旁。司号员郑起奔到连长身边,对正在为连长包扎的通信员说:“你把连长背下去吧!”然而,连长却摇摇头,双眼紧盯着郑起,嘴唇微微颤动,似乎要说什么。郑起明白了,面对着奄奄一息的连长,坚定地表示:“连长放心吧!阵地由我负责,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守住阵地!”连长十分吃力地掏出手枪,放心地交给郑起。郑起主动地担起了连长的指挥重担。他看了一下仅有的13名战士说:“同志们!我们连长已经负伤了,现在大家都要听我指挥,我们一定要坚决地守住阵地!”战士们向他投来了信任的目光。郑起迅速将战士分为3个战斗小组,分布成三角形,打退了敌人3次攻击。子弹打没了,手榴弹甩完了,他们就从敌人的尸体堆里去搜寻枪支弹药,捡回来十几条子弹袋和一大堆手榴弹,挂满了脖子和腰间。

志愿军号手吹起冲锋号

战斗进行到下午4时,仅剩下7个人了。疲惫和饥饿折磨着他们,弹药严重短缺困扰着他们。此时输红了眼的英军又发起更加凶猛的进攻。战士们决心用生命捍卫阵地。战斗又一次打响了,大家将仅有的1根爆破筒和几枚手榴弹投出后,有的只剩下手中雪亮的刺刀!突然,一颗手榴弹在郑起眼前爆炸,“轰”的一声,郑起身负重伤,“嘀嘀哒嘀嘀……”郑起急中生智,顽强地站立起来,用足力气,吹响了军号!嘹亮的号声震荡在釜谷里阵地的上空,这号声,迷惑了、吓住了敌人,他们以为志愿军开始反冲锋了,纷纷向后撤退。这号声,把敌人从山上一直吹到山下。7连只剩下的7名勇士,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敌人,坚守阵地一天一夜,卡住了公路,堵住了敌人,赢得了时间。

郑起这把军号为取得战斗的胜利荣立了奇功。今天它仍然号身明亮,作为一级文物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作者是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