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第五集:西线扬威

来源:央视网 发布:2020-10-17 09:00: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英雄战功赫赫,无名走过半生。

1990年11月6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处院落里,进行着一场特殊的会面:两位志愿军老兵紧紧相拥在了一起,喜极而泣。

他们就是作家魏巍笔下“牺牲”在松骨峰的战士李玉安和井玉琢,也是最可爱的人!为了这次见面他们等了足足40年。

在那场惨烈的战斗中,李玉安被子弹贯穿了胸口身受重伤,而井玉琢也被汽油弹击中。战斗结束后,李玉安和井玉琢被送到战地医院进行治疗。

出院回国后,他们却绝口不提自己的身份,一位当了粮库工人,另一位则选择了回乡务农。40年来,他们从没有向国家提过一次要求……

1950年11月4日,入朝作战仅16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美第8集团军赶到了清川江南岸。

对于中国军队出现在朝鲜战场,“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表现得十分不屑。他命令部队在东西两线,发起钳形攻势,消灭在朝鲜境内的所有志愿军和人民军。

正当麦克阿瑟准备一举歼灭志愿军的时候,志愿军却主动与美军脱离了接触,集体北撤。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 齐德学:

几乎同时,那边毛泽东在给彭德怀发报,这边彭德怀在给毛泽东发报,就说我们下一战役要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

11月24日,麦克阿瑟向全世界宣布他要发动总攻势,让美军士兵在圣诞节前回家。

他没有想到的是,此时的“联合国军”已经钻入了彭德怀布下的口袋阵里。

11月25日黄昏,中国人民志愿军西线6个军几乎同时向“联合国军”发起进攻。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反击打响了!

志愿军的突然反击让麦克阿瑟措手不及,他慌忙下令部队撤离战场,免遭灭顶之灾。

眼看西线美军主力正在向着三所里和龙源里,这两处南撤的主要关口迅速逃窜,此时距三所里最近的第38军第113师仍然远在70多公里之外。即便如此,第38军军长梁兴初依然向第113师下达了急速穿插三所里的死命令。

时任第38军第113师第337团3营7连政治教导员 朱德元:

二次战役7天,我们没吃没喝。睡着了,我们采取什么办法呢?用背包带,一个牵一个。有的人晕倒了,后边的人扶起来再架着他。什么支撑着?有一种信仰,我们来朝鲜干什么的?不就是保家卫国吗!

正是凭着这种信仰,第113师的战士们忍受极度疲劳,14小时前进145里,于第二天7时,到达三所里,并在随后占领了龙源里,彻底切断了美军南撤的两条主要通道。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西线美军被逼到了绝境。他们向三所里和龙源里发起了疯狂的攻击。

恰恰就在这时,美军第2师也加入了南逃大军,正往龙源里赶来。

第113师正面临着南下撤退和北上增援敌军的两面夹击,不堪重负。

为减轻第113师的压力,第38军第112师第335团奉命在美军第2师途经的松骨峰,将其拦住。其中1营3连担负着正面阻敌的艰巨任务。

3连的战士们刚赶了几天夜路,早已疲惫不堪,还没来得及修筑工事,浩浩荡荡的美军就已经来到了山脚下。

一场惨烈的搏杀开始了!

时任第38军第112师第335团2营教导员 刘成斋:

我看3连打得太惨了,飞机贴地皮扫射,当时就牺牲了5个。

连续4次冲锋都宣告失败,急红了眼的美军蜂拥而上。

此时,3连只剩下不到60人,子弹也打光了,飞机扔下的汽油弹将他们的身体点燃。

战士们没有后退,他们把枪一摔,带着全身的火苗向敌人扑去,与敌人烧在了一起。

这场壮烈的搏斗整整持续了8个小时,3连120人,最后只剩下7名战士,但阵地依然在他们的手中。

阵地上,烈士们的身体,保持着各种各样的姿势,他们双手扣着,把敌人抱得那样紧。

时任第38军第112师第335团团长 范天恩:

打完了仗,掩埋自己的同志,不能和敌人埋在一块儿,但连分开敌人的尸体都不行,抠都抠不开。

松骨峰战斗结束后,志愿军彻底粉碎了麦克阿瑟的总攻势,取得了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西线作战的最终胜利。

为此,彭德怀亲自起草了对第38军的嘉奖电报。

时任志愿军办事处机要秘书 贾庆举:

秘书刚要拿走这个电报,彭德怀说你先别拿走,我再添两句话: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

由于彭德怀的这封电报,第38军从此有了一个享誉全军的称号——“万岁军”。

战后,志愿军总部授予3连攻守兼备的锦旗,记特等功一次。

奔赴前线采访的作家魏巍在听到了3连的事迹后,提笔写下了一篇题为《谁是最可爱的人》的通讯。

随后被刊登在了《人民日报》上,中国军人从此有了一个崇高而又亲切的称呼——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