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文物背后的故事丨血染的战旗美如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冷晓嫒 发布:2020-10-16 17:29: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能成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一面怎样的奖旗?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这面旗帜作为百面战旗之一,从天安门广场飘过,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十一前夕,笔者参观位于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在战争厅,被摩肩接踵的人流挡住了去路。从大家轻声议论中,笔者捕捉到几个关键词,再顺着他们的目光看去,一面鲜红的奖旗被罩在墙上的玻璃龛柜里,旗面上“攻守兼备”4个大字格外醒目。

“什么!松骨峰阻击战……”

身边群众的小声提醒,令笔者不禁心头一振: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极为惨烈的一场战斗;这更是著名作家魏巍笔下《谁是最可爱的人》的原型部队……

“1950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3连与南逃北援的敌人激战松骨峰。”解说员声情并茂地讲解,把浮现在笔者脑海的历史片段一下子串联了起来,“全连勇士在极寒天气下长途奔袭,提前十几分钟抢占了松骨峰高地,还没来得及挖好工事,美军飞机就呼啸而至,投下大量炸弹和燃烧弹,勇士们一个接一个倒下了……”

展厅内鸦雀无声,就连天性好动、生性活泼的孩子也都聚神聆听。所有参观群众的情绪,被讲解员深情的讲述感染着,特别是当听到一个个英雄壮举时,更是屏住呼吸,生怕漏听每一个字。

烈士李玉民,大腿被子弹打穿了,他就随手简单处置了血流不止的伤口,继续同敌人拼刺刀……

烈士邢玉堂,被凝固汽油弹击中之后,瞬间浑身起火,但他仍端着刺刀冲向敌阵,紧紧抱住一个美国士兵,直到烧成焦炭……

讲解员边讲解边流泪,参观群众边听边擦泪。

讲解员的讲解结束了,可参观的群众还不愿离去,有的隔着玻璃窗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有的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讲解员告诉笔者,她每天要讲好几场,但每讲一次都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讲解员的讲解结束了,可那血肉横飞的画面仍深深地印在笔者的脑海里:阵地前沿堆满美军尸体和打坏摔碎的枪支,壮烈牺牲的志愿军勇士,有的紧紧抓住敌人的机枪,有的手中的手榴弹沾满了美国兵的脑浆,有的嘴里衔着敌人的半个耳朵……

那一刻,当笔者又重新端详这面由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奖给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3连的那面 “攻守兼备”奖旗,蓦然有几组数字重重敲打着心扉。

20多倍的当面之敌;

8个小时的顽强战斗;

111名勇士壮烈牺牲……

简单的数字,深刻的内涵。这就是钢少气多的精神密码,这就是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贯穿历史更走向未来。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如今,中部战区某部“松骨峰特功连”,以松骨峰战斗场景为原型,在连队门前立起了一座雕塑,雕塑前墙上刻着“松骨峰精神代代传”字样。每逢新兵入连、干部调入,都会在雕塑前组织入连仪式;连队每次晚点名都要重温时任连队指导员杨少成烈士在松骨峰阻击战牺牲前留下的“每个人都是一颗钉子,要牢牢钉在阵地上,天大的压力也要顶住”的遗言……

重新仰视这面奖旗,笔者就像仰望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高山,因为这座山衬托着一支钢铁雄师的精神高度。

重新仰视这面奖旗,笔者更读懂了那些络绎来此参观的群众……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