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遇见你丨一张成员不完整的“全家福” 一段永难忘却的家国记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裴奔 王小龙 杨雪 李新峰 张雪峰 发布:2020-10-15 18:37: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英雄,接你回家!

缺失了父亲的童年,让四姐弟更加懂得体谅,懂得珍惜。虽然嘴上也有过埋怨,不过随着他们慢慢长大,他们越来越明白,父亲是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这份大爱,离家远征的。

然而在他们的心中却始终有一个遗憾,就是那张“全家福”,父亲没来得及看到。

郑家人知道,父亲牺牲之后,就被安葬在了朝鲜新安州志愿军烈士陵园,这个陵园是专门为纪念在铁路运输战线上光荣牺牲的志愿军烈士而修建的。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我母亲去世之前跟我说,(说)你一定要去朝鲜看看你爸爸,你一定要去,这是妈对你的要求。

2019年8月,几经辗转,郑继烈终于有机会带着这张永远不可能团圆的全家福,赶往朝鲜,为父亲扫墓。在烈士英名墙上,郑继烈和家人们找到了郑文阁的名字。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当时我们就把花(献到)英名墙上,心里又高兴又难受。高兴的是我看到我爸了,难过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70年了。

看到父亲的名字,就好像看到父亲站在眼前一样。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我就把这张照片,因为我是带着这张照片,就想让我父亲看一看,所以说怎么办?我就把这张照片摁在了英名墙上,我父亲的名字上,我说爸,我来看你来了,我们家来看你来了。那时真是,当时心里说不出的那种滋味,也是半天才缓过来,我就一直摁着(照片),我说爸,你看吧,我说我妈也来了,都来了。

一晃60多年过去了,当年照片上的4岁幼童也已经白发苍苍,这一天,他们等待了太久,终于在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家人可以隔空团聚了。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英名墙上,郑继烈父亲郑文阁的名字也赫然在目,郑继烈经常会来看看父亲,献上一朵鲜花,或者只是默默地站一会儿,感觉就像和父亲聊天一样。

在得知第七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消息后,郑继烈一直很激动,虽然明知道自己的父亲并不在回国的队伍里,可是他还是早早地就赶去迎接,因为这些回国的烈士是父亲的战友,也是我们的英雄。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虽然没有我父亲,但是我也要去接,因为这些烈士和我父亲一样,都叫志愿军战士。

主播点评:祖国不会忘记 人民不会忘记

郑继烈父亲,郑文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53年的7月26日,而他牺牲的这一天,距离《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日子只剩下了一天。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将永远怀念你们。

山河无恙、英雄安息。为国捐躯的英雄,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历史也将永远镌刻着你们的名字。(总台央视记者 裴奔 王小龙 杨雪 李新峰 张雪峰)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