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遇见你丨一张成员不完整的“全家福” 一段永难忘却的家国记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裴奔 王小龙 杨雪 李新峰 张雪峰 发布:2020-10-15 18:37: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迟来的“全家福”永难忘却的思念

拍摄完这张家人并不整齐的“全家福”之后,他们赶紧按照郑继烈的父亲留下的地址,把照片邮寄了回去。

不过很遗憾,郑文阁却没能有机会看到这张照片。

照片邮寄走之后,全家人掐算着日子,等待着郑文阁的回信,不过他们等来的,却是郑文阁英勇牺牲的消息。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1953年7月26日晚上6点,敌机猖狂地轰炸,我父亲为了(抢运)军列,被敌机(投下的炸弹炸到)英勇牺牲。

郑文阁牺牲的时候只有36岁。郑文阁写给家里的这封信,落款的时间是7月18日,郑家人记得,他们收到这封信的时候,已经是7月20多号了,拍好了照片,再邮寄到朝鲜,最少也需要十多天的时间,这样算来,父亲根本不可能在生前看到这张“全家福”。也就是说,在父亲还没有收到这张“全家福”时,就已经牺牲了。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没看到,绝对没看到(这张照片),因为他的时间不允许。

在父亲去世多年之后,郑家人辗转拿回了这张特别的“全家福”,郑继烈一直小心珍藏着。父亲奔赴朝鲜的时候,郑继烈只有3岁,他根本记不得父亲的样子,在父亲的遗物中,这张样貌模糊的照片,支撑了儿时郑继烈对于父亲样子的全部想象。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这张照片是我父亲赴朝之后,冬季的时候穿的志愿军的军装照的。这是清理遗物的时候发现的,说心里话,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不知道我父亲长什么模样,脑袋根本没有任何印象。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在我的印象中我就只知道,我们家过去搭的大炕,我往炕里滚,父亲在炕边上这么拍手,这个场面我总记得,虽然我小,但是我记得这个场面,别的我就没什么(印象)了。

父亲牺牲之后,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一家人的生活也失去了主心骨。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我是在我姐姐背上长大的,我姐姐净背我,童年挺难的。有时候外边楼底下喊卖什么卖什么,我就搂着我妈,我说妈啊,谁让我没爸呢,我不买。就这一句话,我这个印象相当深了。

在生活的历练中,郑家四姐弟相依为命,慢慢长大。2018年在大姐去世之后,亲人在整理大姐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封大姐写给爸爸的信。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我姐夫收拾我姐的遗物,发现了不知道我姐姐什么时候写的一张纸,她就说了,说傻爸爸,你为啥就能狠心抛下我们呢?

“任性的傻爸,抗美援朝时您为什么要狠心抛下一直生病的妻子和4个幼小的儿女,一定要参加志愿军到朝鲜,每天妈妈给我们买好多玉米花,让我哄弟弟妹妹玩,当时我只有8岁左右……”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说句心里话,我们从小真的挺苦的,没有享受到太多的父爱,很不容易,(但是)在我的心目中,父亲永远是个英雄。没有这些革命先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