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遇见你丨一张成员不完整的“全家福” 一段永难忘却的家国记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裴奔 王小龙 杨雪 李新峰 张雪峰 发布:2020-10-15 18:37: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张“全家福”背后的家国记忆

9月27日,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载着英雄遗骸的车队穿过沈阳市区,向位于城北的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驶去,在得知英雄要回家的消息后,很多市民自发来到街头,迎接烈士回家。

在等待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用一张收藏了多年的老照片,为我们揭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动人往事。

9月27日,搭载着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车队沿沈阳青年大街一路北行,向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驶去。虽然并不知道车队抵达的确切时间,不过陵园的门前已经早早地守候了很多自发赶来的市民,在迎接的队伍里,有一位老人,他叫郑继烈,今年71岁,他是志愿军烈士郑文阁的小儿子。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有烈士、有英雄回家,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说心里话,太不容易了。

在迎接烈士回家的现场,郑继烈老人带来了一张特殊的照片,这是一张家庭成员并不完整的“全家福”,这本来应该是一家人送给父亲的一份特别的礼物,然而如今,却成了一个永远的遗憾。

郑继烈的父亲郑文阁,本来是沈阳北站的值班站长,朝鲜战争爆发之后,为了支援前线,1952年9月6日,郑文阁奔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当时郑文阁的妻子因病正在住院,四个儿女最大的9岁,最小的郑继烈只有3岁。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当时别的邻居就把我母亲从医院接回来了,那意思阻止我父亲走,我母亲当时就说了,老郑是党员,是领导,他不带头谁带头?先有国后有家,我不拖老郑的后腿。二话没说,完了就回医院住院去了。

虽然自己体弱多病,虽然家里孩子多,年龄小,不过郑继烈的母亲还是选择支持丈夫赴朝参战,为了让丈夫能够安心,郑继烈的母亲特意把自己的父亲从河北老家叫到了身边,请老人帮忙照顾四个年幼的孩子。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她(我母亲)说你别管,老郑你别管,我把我爸叫来,就是我外祖父,然后就写信,没两天我姥爷就来(沈阳)了。

在郑文阁写给妻子的家书中,我们能够了解郑文阁到达朝鲜后的一些情况。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刚开始)在浮来山车站,可能前滩(车站)比浮来山车站要大,任务要重,1953年1月份调到前滩车站(担任)军事代表。

1953年7月,郑继烈的叔叔收到了郑文阁发自朝鲜的一封来信。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1953年我六叔入团了,给我父亲写信,我父亲(回)这封信是鼓励他,说你是新中国的好青年,一定要努力。(信)在最后时写道,有时间你(我六叔)到北陵去,让孩子们每个人都照一张相,还有你嫂子,我想他们。

收到这封信后,正在住院接受治疗的郑继烈的母亲,特意跟医院请了假,带着一家老小来到照相馆,拍摄了这样一张全家福。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之子 郑继烈:这是我姥爷,这是我母亲,这是我哥哥,这是我大姐,这是我二姐,这个是我。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