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占元:“不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决不离开自己的岗位”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胜昔 高晓峰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0-14 09:47

【伟大胜利 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高晓峰

“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不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决不离开自己的岗位。这种精神激励了我们一代一代后人。受孙占元英雄形象的影响,我们家从1965年到现在,已经有7个人参军,现在还有3个在部队服役。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他的期望,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积极地作出自己的贡献。”孙占元的侄子孙广英说。

孙占元是河南林州市临淇镇三弓水村(今占元村)人,幼年时家境贫寒,父母双亡。1946年,孙占元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参加淮海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并在中原解放汤阴和淇县的战斗中屡立战功。1948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作为排长的孙占元率全排战士,在597.9高地2号阵地担任突击作战任务。战斗中孙占元双腿被炸成重伤,当战友要背他下战场时,他严厉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指挥员,不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决不离开自己的岗位。”

他拖着双腿,爬着继续指挥战斗。他硬是轮番用两挺机枪掩护战士易才学炸毁了敌人最后三个火力点,同时打死敌人80余人。

当敌人从侧面再次涌入阵地时,他毫不犹豫抱起捆在一起的6颗手榴弹,从山坡上滚入敌群,与8个敌人同归于尽,为后续部队扫清了障碍,顺利完成了突击任务,牺牲时年仅27岁。

牺牲后,他被志愿军总部先后追认为“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同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1953年,根据中央指示,孙占元、黄继光、邱少云三烈士遗体从朝鲜运回沈阳隆重安葬。后来,三弓水村改为占元村。

地处太行深处的占元村交通不便,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当地政府全力支持占元村脱贫攻坚,扶贫部门投资20万元用于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题;投资25万元新修3公里水泥路,实现了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电力部门投资300万元为村里实施电网改造,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占元村还依托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利用山水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该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英雄故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光明日报》(2020年09月25日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