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央广电总台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第二集: 深度披露抗美援朝决策内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2020-10-14 14:51: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50年6月25日,

朝鲜战争爆发。

1950年9月15日凌晨,

美军在仁川登陆。

一时间,

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

金日成下达全线向三八线附近撤退的命令。

朝鲜战场形势的突变,

也使中国大陆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从1950年8月27日起,美国侵略朝鲜的空中飞机,就连续不断侵入中国东北边境地区领空,对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的城镇、乡村进行侦察、轰炸和扫射。

10月3日凌晨,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请他通过印度总理尼赫鲁把中国政府的态度转告给美国,再次向美国当局发出了严正警告:“美国军队正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

图:周恩来总理与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

然而,美国当局把周恩来的严正警告视为恫吓,是中国政府的虚张声势,是为挽救北朝鲜政权而进行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他们判定,中国在军事上不具备单独进行干涉的能力,不会冒险插手解决朝鲜问题,不敢同组织有序的美国三军进行较量。

同样是在10月3日,毛泽东收到了一封由金日成和朴宪永联名写的求援信。

信中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不得不请求您给予我们以特别的援助,即在敌人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的情况下,极盼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接出动援助我军作战!”

图:金日成和朴宪永联名写的求援信

虽然毛泽东曾说,对朝鲜不能不帮,但真到了出兵决策的那一刻,仍然难以做出选择。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 齐德学:胡乔木讲过这个话,说我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二十多年,毛主席有两件事是很难下决心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出兵朝鲜问题,另一件事就是1946年同国民党决裂的问题。

1950年10月4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出兵援助朝鲜问题。

时任彭德怀军事秘书 杨凤安(生前采访):彭老总到了会场,他就坐在高岗旁边,问高岗,说怎么大家还开会?不是抗美援朝已经定了,还讨论什么。高岗就说有不同的意见。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毛泽东说道:“你们说的都有理,但是别人处于国家危急时刻,我们站在旁边看,不论怎么说,心里也难过。”

散会后,彭德怀下榻北京饭店。在深沉的夜色中,毛泽东在会上最后讲的几句话反反复复浮现在彭德怀的脑海里,多年戎马生涯的直觉告诉他:美国侵占朝鲜与我隔江相望,威胁我东北;又控制我台湾,威胁我上海、华东。它要发动侵华战争,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战争已迫在眉睫。

雄鸡唱白,艰难的一夜之后,彭德怀旗帜鲜明地站在了支持毛泽东出兵援助朝鲜的一边。

图:毛泽东与彭德怀

10月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继续进行。会上仍有人主张不出兵或晚出兵,甚至建议摆出出兵的架势,把美军吓退。

轮到彭德怀发言时,身经百战的他一语道破实质。

时任彭德怀军事秘书 杨凤安(生前采访):彭老总首先说,出兵朝鲜是必要的,打烂了等于我们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就是了。如果让美国占领了整个朝鲜,将来的问题更复杂。与其晚打不如早打,打烂了我们再建设。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经过充分讨论,最终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名义签署了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

这份命令明确指出:

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

志愿军首批入朝部队由第13兵团及所属之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42军,及边防炮兵司令部与所属之炮兵第1师、第2师、第8师组成。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切后方工作供应,由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调度指挥。

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出兵决策落定,毛泽东第一时间将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支援朝鲜人民的这一历史性决定电告金日成。

图:毛泽东电告金日成将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支援朝鲜人民

图:金日成

得知消息后,金日成非常高兴,立即下令朝鲜人民军坚守三八线现有阵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动争取时间,同时希望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动越快越好。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场正义与非正义、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即将在血与火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拉开帷幕!

敬请收看今晚(10月13日)20:00档

CCTV-4《国家记忆》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之《艰难决策》

全网独家首发尽在央视频APP!

想【提前】收看最新一期节目

关注央视频抢鲜看!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