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 喜迎“秋收”——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开馆见闻

来源:福建日报作者:卞军凯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2 15:50

一块汽车挡风玻璃,能有多“智能”?11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开启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福耀玻璃集团给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以玻璃为载体,你的汽车可以像打电话一样与外界进行高质量通信,参与智慧交通;还能将ETC感应模块植入玻璃内部,从而获得高度稳定的信号……

展览会上,像这样使人脑洞大开的数字成果,比比皆是。据悉,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 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有5个展馆、5.6万平方米展示面积,分为数字抗疫、数字福建、主宾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特色主题等七大板块,还有3个成果发布区,吸引了国内外257家单位前来参展,个个晒出了“绝活”、带来了最新成果。

数字抗疫成果展览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单位纷纷以案例的形式,展示了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的宝贵实践。中日友好医院建设的新冠肺炎重症与危重症国家级远程会诊平台、福建省立医院依托互联网医院架起突破空间的战“疫”通道、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探索的欠发达地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一项项典型案例,虽聚焦医疗专业领域,但关系着每一位群众健康,参观者络绎不绝。

展览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新技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为此,本届展览会特别规划了“数字抗疫”板块,集中展示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中的创新探索与成功实践,分享数字抗疫的“中国经验”。

今年是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展览中,数字福建板块聚焦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两大领域,突出福建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化转型三大成果,从新要素激活、新基建建设、新动能培育和新治理探索四个方面展示数字福建建设经验和实践成效。

新基建是年度热词,数字福建板块的一个个“新基建”展台也成为颇受关注的热门。在知名芯片企业福州瑞芯微电子的展台前,一片片指甲大小的各类芯片十分“吸睛”,为展示芯片专门设计的“抓鱼”AI小游戏引来了参观者的排队体验。“这款芯片是RK1808,是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可以通过基于AI的3D骨骼算法,感知人体动作。比如,可以感知我们健身时的动作标准不标准,然后由虚拟教练作出纠正、指导。”瑞芯微电子工作人员介绍。

数字政府板块中,“看病不带卡 只用医保码”的美好愿景,正来到人们身边;数字社会板块中,无人驾驶的智慧地铁触手可及;数字经济板块中,一家家独角兽企业再次亮出了各自的最新“黑科技”……记者发现,每个板块都创意十足,充分展现了数字中国建设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不能到现场感受数字中国“秋收”喜悦的观众,还可以在线观展——今年的展会,充分利用5G、云、3D、大数据、互动直播等前沿技术,首次线上搭建“云上展览”,帮助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也能同步观展,共享数字盛宴。(记者卞军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