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成就在眼前|让教育向更加公平而有质量迈进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浩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8 17:10

让教育向更加公平而有质量迈进

新华社记者胡浩

“公平”和“质量”,是贯穿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词。从“十三五”规划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确立为教育发展的两大战略主题,到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强调教育公平和质量,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国教育事业在兼顾公平和质量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攻坚克难,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

“十三五”期间,教育公平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内涵发展成为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力点。2019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在校生2.82亿人,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全国幼儿园数量和在园幼儿人数分别比2015年增加5.7万所和449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6.01%。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1+X”证书制度试点、双高计划、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等重大改革有序推进。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进入普及化阶段。高水平本科教育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成果初显。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初步建成,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我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学校之间教育仍不均衡;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发展仍不充分,人民对教育的满意程度还不够高。

这五年来,聚焦人才培养体系薄弱环节,各级各类教育有针对性地抓重点、补短板。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构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体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努力解决“三点半难题”,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科技决定未来,教育关乎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不断丰富,教育公平和质量的内涵也同样在不断发展。

进入新时代,向着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目标一步步迈进,就要让人民群众更满意,就要更适应全球教育竞争新态势、更符合实现教育现代化新要求,就要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伟大梦想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