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漫评:“坐着高铁看中国”用镜头讲述砥砺奋进的中国声音

来源:金羊网作者:李喆 刘鑫晨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2 22:36

 

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8条线路,带领旅客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坐着高铁看中国”用镜头来讲述砥砺奋进的中国声音。

“坐着高铁看中国”见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十三五”时期,我国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甚至是超越阶段。高铁建设、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4.4%,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巨变、从点的突破迈向全面提升,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坐着高铁看中国”见证人民美好生活蒸蒸日上。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中国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2019年,中国高铁里程突破3.5万公里,民航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便捷高效的铁路网,密集交错的航线网,正在把千年来中华民族“人悦其行、物尽其流”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以飞机、高铁等为代表的现代中国人的出行方式,不仅成为小康生活的代名词,也为大交通时代的出行在舒适、高效、便捷等维度上树立新的标杆。

“坐着高铁看中国”见证决战脱贫攻坚的中国底气。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但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3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近年来,利用高铁带来的区位优势,许多地区大力开发“扶贫+高铁”新模式,既着眼当前脱贫,又放眼长远发展,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更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回望来时路,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新旧转换”的新起点上,如何为“十三五”规划划上圆满句号,为“十四五”规划开局打下坚实基础,仍需我们接续奋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金羊网 文/李喆 漫画/刘鑫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