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一级英雄孔庆三

来源:我们的太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7 15:23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耿直、英勇的山东儿女为保卫祖国、捍卫和平而浴血奋战,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用肩膀顶火炮”的一级英雄孔庆三,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

孔庆三,1926年出生在山东省济南市的一个贫穷人家,1948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1月,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27军80师炮兵团92炮连5班长。

孔庆三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执行朝鲜战场东线的阻击任务。当时,正值美军发动所谓“结束朝鲜战争总攻势”的时候,情况非常紧急。他随部队爬冰卧雪,忍饥耐寒,整整8天,赶到了东线的天宜水里。这里距离美军占领的新兴里只有二三十里路,从隆隆的炮火声中,可以断定美军正在发动进攻。

11月27日,志愿军第9兵团要在朝鲜咸镜南道长津郡新兴里发起围歼侵朝美军的战斗。孔庆三带领的5班配属给主攻部队尖刀步兵第8连,执行掩护突击部队前进的任务。

下午5点,孔庆三带领全班战士出发了。他们顺着山沟大约跑了20公里路,终于到达于谷里。翻过山,隔条河就是新兴里。他们爬到山顶看见沟里已经燃起了熊熊大火,自动枪声、机枪声、手榴弹声,响成一片。

战斗打得正烈。美军一个火力点喷着火舌,8连突击队受阻,与美军形成对峙状态。八连连长指着美军的火力点对孔庆三说:“五班长,你看前边,山岭岗前面20多米远,有一个独立房屋,房子已经被我们的手榴弹打得七孔八洞了,但敌人的火力是从屋底下向外发射的,很显然,他们的工事是做在坑下边。我们发起几次冲击都冲不过去,派去爆破的人一到岭岗就……”八连长停了片刻又说:“同志们左右都绕不过去。这一仗打不好,就看我们能不能消灭这个火力点了。”

孔庆三明白了八连长的意思。他坚定而又信心十足地表示:“连长,我们一定摧毁它。”由于有小岗遮挡,炮无法直射。孔庆三果断地将炮弹杀伤半径为25米的步炮推到距射击目标只有20米的小岗,并立即在冰上构筑炮工事。可岭上全是冰土,又光又硬,一砸一个白点,无法构筑阵地。怎么办?他发现左边有个小土包,过去一看,是块冻石头,冻得满结实。他让战士把炮推过来,驾在上面,准备发射。可炮右支架悬空,无法发射。这时,从沟里逃跑的美军正向新兴里奔逃,如果让美军在新兴里汇合,后果十分严重。情况万分紧急。孔庆三奋不顾身,毅然用肩膀顶住炮的右支架,坚决命令战士开炮。战士看看班长吃力的肩膀,不忍拉火。孔庆三连声喊:“拉火,快拉火啊!”

“轰!”一颗炮弹出了膛。随着爆炸的火光,独立房屋倒塌了,美军火力点被摧毁了,40余名美军被歼灭了,突击队前进的道路打通了。可孔庆三由于受到步炮后座力强大的撞击,腹部被一块弹片击中,壮烈牺牲了。

战后,孔庆三用身体作炮架、打开胜利路的英雄事迹,传遍了部队。他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无数志愿军战士奋勇杀敌。

为表彰孔庆三的英雄事迹,1952年9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把他的名字镌刻在朝鲜长津湖畔“志愿军烈士纪念塔”上。在孔庆三的家乡,英雄的遗像被悬挂在济南东郊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的中央,供后人凭吊、瞻仰。

有人说,生活是碧绿的,发亮的,像树叶上滚动的露珠;也有人说,生活是五彩的,奇异的,像海边躺着的贝壳;而我们的战士会说,生活是鲜红的,激烈的,就像战场上的炮火。

看吧!一个战士倒下了,但千百个战士还会站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战士!我们可爱的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