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一级英雄伍先华

来源:我们的太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7 15:24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位身材瘦弱、个头矮小的战士。可当他面对身材高大的敌人时,却展示出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军威和血性,成为中朝人民心目中强壮精悍的大英雄。更是在1952年的秋季战术反击战中被誉为“无敌勇士”和“孤胆英雄”。

本期英雄谱,为大家讲述的是“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的战斗故事。

1951年3月,伍先华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在第五次战役中,他冒着枪林弹雨,把受伤的班长背下阵地,又返回战场痛击敌人,打退敌人三次反冲击,荣立三等功。1951年8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2年9月29日,官岱里反击战打响了。出发前,伍先华带领全班庄严宣誓:“在党需要的时候,愿意献出自己的生命!”然后,伍先华指挥全班分两个爆破组冲向目标。他们成功炸掉了敌人的观察所,遗憾的是没炸准半截坑道。

接近半截坑道的道路被密集的火力封锁着,密聚的子弹、手榴弹,从坑道附近的4个地堡里打出来。伍先华把爆破地堡的任务交给罗亚全,罗亚全在自动步枪的掩护下向地堡爬去。一群敌军从坑道钻出来,向720高地制高点发起攻击,伍先华带领战士们用自动步枪、手榴弹打退了一股又一股冲上来的敌军。

经过殊死搏斗,敌人的反冲击被打下去了,他们守住了阵地。这时的3班只剩下伍先华和罗亚全、周绍丰3个人了。敌人的坑道里、地堡里不停地射出密集的子弹,死死封锁住志愿军突击部队冲锋的道路。

伍先华回头望了望急待冲锋的战友,从地上抱起一捆炸药包,就向半截坑道爬去。战士周绍丰一把拉住伍先华,抢下了炸药包向前爬去。伍先华立即猛烈开火,将敌军的火力吸引到自己身上,周绍丰借机急奔,跑到半截坑道的地堡前,先向左边的地堡塞进一包炸药,翻身一滚,向右边的地堡里塞进一包炸药,在他往山坡下滚的时候,连续两声巨响,敌军的两个地堡被炸毁了。紧接着志愿军突击队发起冲锋,漫山遍野响起了喊杀声。

正当突击部队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击的时候,半截坑道里敌人的重机枪又扫射起来,密集的火力网压得突击部队不能前进。伍先华心急如焚,抱起一捆20斤重的大炸药包,向半截坑道冲去,一个翻身冲向火网。

突然,一串曳光弹射过来,伍先华负了重伤,但他毫不迟疑,咬紧牙关拖着重伤的身体慢慢地向前爬去,在距离半截坑道只有几米时,伍先华抱着炸药包冲进了敌人的半截坑道里,在敌群里毅然拉燃了炸药包的导火索,“轰”的一声巨响,如晴天霹雳,半截坑道崩塌了。伍先华与40余个敌人同归于尽了。

胜利的道路打开了!红旗在照明弹的照耀下,更加鲜艳夺目。凹部、七四号阵地的山坡上响起了一片冲杀声。

伍先华用年仅25岁的宝贵生命,为部队打通了前进的道路。

1952年11月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爆破英雄”和“模范共产党员”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革命先烈们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中朝两国和平与安宁,你们的死重于泰山,你们与青山同在,与大地共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