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一级英雄孙占元

来源:我们的太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7 15:59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了“五大烈士”。在前几期的英雄谱专栏中,我们为大家讲述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和杨连弟4位烈士的战斗故事。今天,我们来认识第五位烈士——“一级战斗英雄”孙占元。

孙占元,1925年出生于河南林县(今林州市),1946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淮海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在战斗中屡立战功。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踏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

1952年3月,孙占元跟随部队奉命进入上甘岭阵地接防。

上甘岭,是位于朝鲜中部金化郡五圣山南麓的一个小村庄,这个村子只有十来户人家。可这里却是五圣山的军事制高点,也是整个五圣山的命脉。因战略位置特殊,志愿军只有占领这里,才能俯瞰敌人纵深,直接威胁“联合国军”的金化防线,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作为排长的孙占元率领全排战士,在五圣山2号阵地担任突击作战任务。

孙占元和战友们顺着6号敌阵地,进入了2号阵地的坑道内部,埋伏在这里,准备对美军进行突袭。

很快,敌军进入埋伏圈,孙占元立马跳出坑道,率先开始对敌军进行猛烈的攻击,但是敌军反应迅速,用四个火力点对孙占元排进行阻拦。

孙占元带领全排,迎着轰炸的炮弹前进,不顾生命的炸爆敌军好几个火力点。接近2号阵地时,他的双腿被敌军炮弹炸断了,右腿膝盖的白骨露了出来,身旁的土地都已经被他的鲜血染红了。战士们劝他撤离阵地,他坚定地说:“我是排长,任务没有完成,坚决不下火线!”

孙占元以坚强的意志,来回爬行指挥,用机枪掩护战士易才学爆破,摧毁3个火力点。突击排攻上2号阵地,继续向纵深发展时,敌人突然从阵地后侧反扑过来,数名战友牺牲。孙占元迅速利用已攻占的碉堡,架起缴获的两挺机枪轮番射击,接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余人。敌人再次发起攻击,在战友相继伤亡、弹药告罄的情况下,他忍着巨大伤痛,艰难爬行,从敌人尸体上解下手雷继续战斗。

当敌军拥上阵地时,他毅然决然地举着一捆即将爆炸的手榴弹,滚入了敌群。几声巨响过后,年仅27岁的孙占元和敌人同归于尽。

可,就在上甘岭恶仗来袭前,孙占元和易才学还一起在战壕里憧憬战后的生活,“将来要能穿上一双皮鞋,站在天安门前照一张相,回家再娶个媳妇,就心满意足了!”谁也没有想到,几小时后,他们便生离死别了。

“为排长报仇!”易才学高呼着,端起枪与战友们一起向2号阵地发起冲击,全歼残敌,收复阵地,胜利完成反击任务。

可是孙占元再也回不来了。

在他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1953年4月8日追授他“一级英雄”荣誉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的空降兵某部2营5连训练场,“孙占元生前所在连”的鲜红战旗迎风飘扬,像在讲述着当年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战士们传承英雄的气魄,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伞中亮剑,继续保家卫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