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一级英雄王海

来源:我们的太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7 16:06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浩瀚的蓝天,他像一只雄鹰,翱翔在无边的天际之中,飞越在无垠的苍穹之上。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作战英勇,技术娴熟,驾驶米格—15型歼击机,击落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敌机4架、击伤敌机5架;他战术灵活、指挥果断,带领空军一大队两次入朝参战,展开激烈空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

他,就是专为天空、空军、空战而生的“一代骄子”——一级战斗英雄王海。

王海,山东威海人,原空军司令员,上将军衔。他当年驾驶的,绘有9颗红星的功勋飞机——米格—15型歼击机,至今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南广场。

70年时光荏苒,70年岁月如歌。翻开光辉的史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王牌空军“领头鹰”、一代天骄王海上将背后的英雄故事。

王海,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参军,1950年5月于东北老航校毕业后,成为共和国空军的一名歼击机飞行员。

1950年10月下旬,作为航空兵3师第9团第一大队大队长,肩负党和祖国人民的期望,驾机飞到了硝烟弥漫的朝鲜前线,频创战绩露锋芒。

特别是1951年11月18日这一天。美空军9批184架飞机开始对朝鲜永柔、安州的铁路线等交通要道进行轰炸,志愿军出动22架飞机同苏联援军的88架飞机起飞共同迎战来犯之敌。

王海率领6架战鹰腾空而起。当飞机接近清川江大桥时,王海清楚地看到左前方低空中有大约六十驾F-84美机,正在轮番轰炸大桥,江面上升腾起一股股浓烟。

“跟我攻击!”王海一声令下,6架战鹰从近万米高空迅雷般砸向敌阵。

敌战机群立刻出现混乱,有些飞机慌忙把炸弹投向沙滩,准备应战。经过一番缠斗,敌机很快重新集结,8架首尾相接,排成一个大圆圈。这种“圆圈战术”,既能相互掩护,又能在一圈套一圈飞行中逐步摆脱困境。

王海看这阵势,灵机一动,不能跟着敌机转圈,必须发挥我机优于敌机的垂直机动性能,打破他们的“螺圈阵”。他大喝一声:“爬高占位!”6架战鹰“唰”地拉上了高空,接着猛冲下来,再拉上去,再冲下来……几个回合之后,敌机F-84的编队终于被冲散了。

王海抓住有利时机,紧紧咬住一架美机,瞄准、开火,美机翻滚着跌落下去。僚机焦景文及孙生禄分别在600米和300米的距离上又把敌机打得凌空开花。接着王海和焦景文驾机乘胜追击,又各自击落一架敌机。此时敌机惊恐万状,四下逃散。王海没有恋战,他果断地下达命令:“集合返航!”这一仗,敌我兵力10:1,战果却是5:0。

12月15日,王海大队再度迎战美国空军,以4:12的劣势创下6:1的惊人战果。

王海成为志愿军真正的王牌飞行员,先后荣立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他所带领的一大队,人人都荣立战功,大队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志愿军归国后,王海先后任师长、副军长、空军司令部军事训练部第二部长、原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等职,是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空军上将军衔。2020年8月2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无垠空天、万里海疆上,战机的轰鸣声也仿佛更加雄壮响亮。而赓续“空中拼刺刀”血性胆气的空军航空兵某旅“英雄的王海大队”,紧贴使命任务,抓实练兵备战,叫响“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战斗口号,不断锤炼着新一代空中精锐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争当新时代先锋,续写新世纪传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