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一级英雄高成山

来源:我们的太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7 16:11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人们常说,志之之心,美在无私;壮士之心,美在无畏。无私无畏,这正是我们英勇的志愿军将士光辉形象的写照。

“一级战斗英雄”高成山,就是这千千万万可歌可敬的志愿军将士中的一员。

高成山,1922年出生,河北省易县人。194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参加八路军;历任通信员、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连长等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作战勇敢,多次立功。

1951年6月,高成山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任志愿军第68军204师612团1连连长。

1951年10月,高成山奉命率全连坚守朝鲜平安南道金化郡938.2高地。他向团长表示:“战到一人一枪,绝不后退一步!”进入阵地后,他立即组织抢修工事,熟悉地形,配置火力,进行战前准备。

10月16日晨,敌军在4架飞机、数十门火炮的火力掩护下,先后以2个团的兵力轮番攻击。整个山岭成了一片火海,烟雾笼罩。面对强敌,高成山果断指挥应战,哪里战斗紧张就出现在哪里,鼓舞战士顽强坚守。太阳已经爬上了山岭,射到二排前沿的山坡上。突然,高成山发现,灌木丛中有一群敌人正在向我阵地蠕动。只听高成山一声令下:“打!”顿时,几十颗手榴弹在敌群里开了花。初战告捷,敌人丢下了140余具尸体。

敌人是不会就此罢休的,高成山收到5班阵地将被敌军突破的消息,他迅速从观察所赶到5班阵地,抽调人员武器弹药组成精干的反击小组,在火力掩护下绕到敌人侧后发起攻击,终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守住了阵地。5班班长、共产党员郭德志在反击战中壮烈牺牲。当他双臂负伤投出最后一颗手榴弹的时候,仍高喊:“打得烂共产党员的肉,也打不烂共产党员的骨头。”3班班长、共产党员段恒业领导全班打退敌人二十多次冲击,身负重伤,还不忘嘱咐战士们:“记住连长的话,不能让敌人冲上来!”全连100多名战士一条心:为完成任务,战斗到底!为朝鲜人民,战斗到底!

10月15日至19日的5天4夜里,原本松林茂密的938.2高地被炮火打成了一座秃山,山坡上的弹坑一个挨着一个。突然耳边响起了“嗡嗡”声,瞬刻间,敌机又是狂轰滥炸。高成山急忙向主峰奔去,敌军在飞机掩护下分三路直攻主峰。一场壮烈的战斗场面在他面前展开:子弹打光了,战士们用手雷和铁锹与敌人拼杀;机枪打坏了的射击手们,用拳头与敌人扭打;司号员、卫生员纷纷拿起了伤员手中的武器继续战斗。战士们一个一个倒了下去,敌人一步一步攻了上来。

面对敌人的三面包围、炮火封锁,高成山沉着指挥,积极争取主动,先后组织了7次较大的反击,打退敌人大小百余次进攻,毙伤敌1800余人,使敌军始终无法接近阵地,创造了阻击作战的范例。

激战4天后,高成山率领的1连仅剩不到20人,依然继续顽强坚守,一直坚持到增援部队接应,阵地寸土未失,保障了由汉江东岸到鱼隐山广大地区新战线的建立。19日,高成山在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9岁。5天的鏖战,也终于换来了胜利的捷报。

1952年1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击特等功,并追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所在连荣立集体特等功。

你们用炽热的鲜血染红了那面旗帜;你们用瘦弱的身躯阻挡了敌人的炮火;你们用实际的行动为我们争取自由。在山面前,你们是那样渺小;但在我们心中,你们是那般伟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