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记者手记(七)|海军给天鹅小学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庆桐 发布:2020-09-27 18:43: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记者手记(七)|海军给天鹅小学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中国军网记者 李庆桐

汽车行驶在遵义市习水县的路上,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是一个在地图上没有标记的小学——天鹅小学。公路旁成片的竹林,被风吹得飒飒作响,让身为北方人的记者第一次体会到“竹海”的感觉。

一路上,记者一行人都在想这个小学为什么叫天鹅小学,难道真的有天鹅在这里栖息?带着这个疑问,在途经了天鹅广场、天鹅路等诸多天鹅元素之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前来迎接我们的孔校长回答了记者们的这个疑问。原来天鹅小学所在的村子名叫天鹅池村,很久以前村子不叫这个名字,后来叫着叫着就成了天鹅池村,当地村民觉得这个名字听着还挺美,就把这个名字延续了下来。

步入这个满是海军元素的校园,门口一棵粗壮的“感恩树”映入记者的眼帘。孔校长介绍说:“这棵树是当年海军92330部队帮村里重建天鹅小学时学生家长种下的,这样的树在学校内外还有很多。”

学生给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写的信

校园文化墙上几幅照片把记者吸引了过去,那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天鹅小学的几名学生代表写给武汉抗疫英雄们的信。他们中有的人已经考上大学走出山村,有的人正上高中即将报考大学,还有的孩子仍在天鹅小学就读。三封信写出了天鹅小学学生们对武汉白衣天使们的感恩与牵挂,虽与武汉相隔千里,但在那段没有硝烟的战“疫”日子里,天鹅小学的孩子们与全国十几亿人民一样,牵挂着那座城与那座城里的人。

在孔校长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2007年至2015年间天鹅小学孩子们与海军92330部队官兵之间的往来信件,稚嫩的笔迹上满是亲情。时间太久,信纸已然泛黄,蓝色的钢笔字迹也已经褪色变得模糊。纸上岁月的味道,把记者带回到18年前。

天鹅小学新貌

天鹅小学新貌

2002年由海军92330部队帮扶重建的天鹅小学投入使用,当年133名孩子和7名老师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破旧校园,住进了“新家”,拉开了该部对天鹅小学援助的序幕;同时部队内部也展开了“爱心传万里,助学一帮一”活动,雪片般的邮件、汇款单、包裹单飞入了每一个贫困孩子的家中。

作为学生家长的郭先梅对记者说:“我上学的时候天鹅小学还没有搬到这边的新教室,那时候还没宿舍,家住得还远,天不亮就要出门,放学走回家天就黑了。最忘不了的就是以前的教室,土墙建的房屋里天天黑黢黢的进不来光。天干的时候,屋里都是土灰,吹口气就飞起一片。下雨的时候,屋顶漏水,泥汤顺着柱子就淌了下来,滴得身上都是。后来搬到新校园不久,我就毕业了。现在孩子在这里上学,环境比我以前好的可是太多了,平常在学校住,再也不用上学放学路上牵挂着了,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圆一个大学梦。”

作为92330部队第一批结对帮扶的学生,2003年小学毕业的陈义在海军官兵的关怀下成功走出了这个小山村。2014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的他,成为习水县城管局下派至长嵌村的驻村干部,刚刚结束三年的驻村帮扶。他说,自己经历了从老校园搬进新校园,还受到了海军部队一对一的帮扶,是我们的关怀让自己走出了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三年的驻村经历,使他对自己的母校天鹅小学和结对帮扶自己的海军官兵有了更浓厚的情谊。

作为海军部队全国结对帮扶的45所海军希望小学之一,这些年来,92330部队的官兵结对帮扶天鹅小学学生2000余人次,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帮扶资金。截至2019年,有28名毕业生考上了二本以上院校,许多孩子走出了深山,走向了大学的校园,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反哺着自己的家乡。就像天鹅小学校训所说的那样,“今天有海军,我们幸福;明天有我们,海军骄傲”。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