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光正照进现实: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回眸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凯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8 08:24

智慧之光正照进现实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回眸

新华社记者周凯

无人机车降低重工业领域运输安全风险、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亮相、“5G+工业互联网”打造汽车智造工厂……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17日在重庆闭幕。作为智能领域的全球盛会,为期3天的智博会吸引了551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示智能技术的最新成果,一系列前沿“黑科技”和产业论坛“头脑风暴”,让参观者感叹“智慧之光正照进现实”。

本届智博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主办,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41场线上论坛、18项创新挑战赛事和116场线上发布活动涵盖了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产业前沿领域。此外,智博会还开辟了线下展馆,重点展示智能化政用、商用、民用方面的最新成果。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本届智博会上众多参展单位使出了“看家本领”,带来了最新的拳头技术产品:在钢铁、矿山等重工业领域,大型机车司机作业环境恶劣,易导致安全事故,创新奇智公司自主研发了以无人机车为核心的场内物流运输系统,适用于钢铁、矿山、物流港口等场景;百度和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首发,这意味着我国西部第一条自动驾驶公交线很快将投入运营;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光磁一体手术导航系统项目,通过对病人术前或术中影像数据等定位,不但可提高手术的精准度,且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无须穿戴防护铅衣,有效保障医患安全……

智博会不仅是大数据智能化成果的展示平台,也日益成为数字经济招商引资的合作交流平台。在本届智博会的线上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中,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市与中国电科、阿里巴巴、巴斯夫等行业标杆企业签约项目71个、合同投资额2712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新材料等产业,涵盖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此外,前两届智博会共有逾1000个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其中70%已实现落地转化。

“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在本届智博会上发表视频演讲时说,数字化的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却被大大地加速了,这个过程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在所有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我们现在最确定的巨大机遇。

(新华社重庆9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