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网评:讲好黄河故事 凝聚传承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7 12:04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古称“大河”,千百年来,浩浩黄河水,同奔腾不息的长江一起,哺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本身就在流淌着中华民族文明传承的“血脉”。从“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的悲壮,到黄河安澜这一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变成生动现实的喜悦,黄河有着讲不完的故事。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要让黄河永远造福于民,就应该将黄河的故事讲好、讲下去。

讲好黄河故事,要从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讲起。从大禹治水到北宋建都汴梁,黄河流域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时间长达3000多年,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有安阳、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从炎黄二帝到孔子、孟子、老子、墨子等思想巨匠,从《诗经》、《易经》、《道德经》、《史记》等经典著作到“四大发明”,中华文化的经典、民族的科技引领都诞生在九曲黄河沿岸。滔滔大河,滚滚向前,千万年所造就的流域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个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今天,如何讲好黄河故事,需要更深入挖掘黄河文明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

讲好黄河故事,要从黄河治理讲起。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一条桀骜不驯的忧患河。据统计,从先秦到解放前的2500多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大的改道26次,可以说黄河是一部中华民族与黄河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书,又是一部中华民族认识黄河、与黄河搏斗的历史书。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治理的千古难题交到了共产党人手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沿黄军民和黄河建设者兴建了小浪底、刘家峡等一批重要水利枢纽,黄河岁岁安澜,这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在共产党领导下得以实现,“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水患得以根治,变“害河”为“利河”。讲好黄河故事,要讲好中华民族与黄河搏斗不屈,要讲好新中国成立以来书写的治黄精彩篇章,让治理黄河的精神,成为鼓舞我们实现流域生态发展的磅礴力量。

讲好黄河故事,要从坚定未来自信讲起。党的十九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全国的发展战略布局,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坚定未来自信,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既要谋划长远,又需干在当下,惟其如此,一定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研究、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展现母亲河这一中华民族精神纽带的强大凝聚力,努力让自然与黄河、黄河与文化生生不息、日益繁荣,讲好黄河故事,凝聚好传承力量,这既是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黄河沿岸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今天一代人的责任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