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空军首战告捷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16 16:44

原文配图:志愿军空军某部大队长李汉。

1950年12月,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28大队作为首批入朝空军部队,在师长方子翼的率领下进驻安东浪头机场,在友军配合下进行实战锻炼,为大部队参战摸索经验。

1951年1月21日,美国空军20多架F—84型战斗机,对平壤至新义州沿线铁路进行轰炸扫射,企图阻滞志愿军的后方补给。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28大队大队长李汉奉命率队起飞与美机冲击,对准一架长机,按下电钮,三炮齐发,将美机击伤,首战告捷。空军首长在贺电中指出:此次空战证明年轻的志愿军空军是能够作战的,是有战斗力的。

29日下午1时许,志愿军空军前沿雷达发现美空军16架F—84型战斗机在定州、安州上空盘旋,企图袭击安州火车站和清川江大桥。志愿军空军大队长李汉奉命率领8架米格—15型喷气式战斗机直飞战区迎战。飞机起机后不久,无线电中传来地面指挥员急切的声音:“空中注意向左前方搜索”。此时,绰号“千里眼”的孙悦昆报告说:“左前方发现敌机”。这时,李汉没有忙于攻击,而是迅速调整队伍,迂回至敌机后方,占据高度,察看敌情。美机16架分上下两层,每层8架,4架在前,4架在后,正在寻找攻击目标。李汉决定出其不意首先攻击上层8架。这时美机发现志愿军空军飞机,迅速向太阳方向飞去,企图凭借强烈的阳光甩开志愿军空军飞机。李汉将计就计,继续前进,占领攻击位置。随后,李汉果断下达攻击命令:“1中队攻击,2中队掩护”。随即率1中队下降,向敌机发起攻击。与此同时,敌机向李汉所驾飞机扑来。李汉机敏地驾机向左侧翻,从美机飞行弧线的内侧截了过去。而4架美机溜到了李汉飞机的后方,企图偷袭。李汉的战友们驾机立刻扑上去,吓得美机掉头逃去。在战友们的掩护下,李汉顺势咬住一架美机,逼近其400米,按动电钮,三炮齐发,一连打出40多发炮弹,击中美机,美机拖着黑烟翻滚着栽进了大海。位于下层的8架美机企图反扑,被担任掩护的2中队以猛烈的炮火驱散。美机无意恋战,四处逃散,志愿军空军胜利返航。

此战,李汉击落、击伤美机F—84型战斗机各1架,首开志愿军空军击落美机的记录,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空军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以后,李汉又指挥所部首次进行夜航作战和复杂条件下的作战,取得了突出的战绩。为表彰他的战绩,志愿军空军为他记一等功两次,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英雄”称号,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军功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