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一线群英谱丨王子浩:虽然身上疼,但心里觉得光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宗卯 曹先训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4 08:36

“虽然身上疼,但心里觉得光荣”

——记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机动中队战士王子浩

■何宗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先训

王子浩展示双臂上的“军功章”。池小强摄

亲身经历一次惊心动魄的封堵泡泉突击战后,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机动中队战士王子浩,给自己在抗洪中的表现打了80分。“虽然仍有不足,但我深刻理解了什么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王子浩说。前不久,他双臂被晒出许多水泡的短视频上传至网络,收获了大量点赞。

7月17日上午,江西省余干县古埠镇古埠联圩彭家湖段突发泡泉群和管涌险情,形势严峻,必须及时处置。武警上饶支队迅即派出兵力奔赴现场。

听闻命令,已经在抗洪一线奋战8天7夜的王子浩立即随部队抵达任务点。来不及休息,他马上加入搬运沙袋的行列。

10袋、20袋、30袋……一袋袋沙袋被送上大堤,太阳一点点升起,火辣辣地照在官兵头顶。

突然,班长袁木拦住王子浩,指着他的手臂说:“子浩,你手臂上怎么起了这么多水泡?快去休息!”因为每天被毒辣的太阳曝晒,王子浩的手臂几天前就开始起水泡。由于白天一刻不停地搬沙袋、清淤泥,这些水泡时常被磨破,再到泥水里一浸,让王子浩疼到骨子里。但紧张的抢险任务让他根本顾不上这些,仍然争分夺秒地在堤坝上奋战。

被班长这么一说,王子浩手臂上的疼痛感似乎涌了上来。“要不要休息一下,清理水泡?”这个念头一闪而过,王子浩下意识地摇摇头。

“一些战友已经中暑发烧、不能出任务了。如果我再不出任务的话,堤坝上大家的压力就更大了。”一向服从命令的王子浩,这次却很执拗,“只有把险情处置了,我才能安心地去治疗。”

江水汹涌,裹挟着泥沙碎石奔腾而过。王子浩和十几个战友,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垒围堰、填沙石、压泡泉。正午时分,大堤上热浪滚滚,阳光炙烤着王子浩布满水泡的双臂,再加上高强度的体力消耗,刺痛感越来越强。

“痛是肯定会痛的,但是我想跟大家一起完成任务。”战友们多次劝他下堤休息,可王子浩还是强忍着疼痛坚持战斗。

经过4个小时连续奋战,官兵共搬运沙石30立方米,填埋沙袋2000余个,封堵泡泉4处,处置管涌1处,有效控制了险情。

“虽然身上疼,但心里觉得光荣。这些水泡就是我的‘军功章’。”视频传到网上,王子浩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勋章’战士”。不少网友留言:“感谢你用血肉之躯守护一方平安”“真是好样的”“心疼”……

抗洪一线官兵的身体健康受到军地关注。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副院长姚芳带领医护人员,为王子浩精心治疗。同时,他们在抗洪官兵宿营地连续举行3场关于防晒伤、防中暑的知识讲座。

7月23日,武警江西总队收发室收到一份快递。一名四川网友看到王子浩的视频,给抗洪官兵寄来100瓶防晒霜。

如今,王子浩的手臂上已经长出一层新皮。“这些看不见的‘军功章’被我深藏在心底,激励我勇于担当、建功军营。”王子浩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