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一线群英谱丨“迷彩绿”坚守大堤战洪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佳璐 习鹏飞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6 07:23

“迷彩绿”坚守大堤战洪魔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张佳璐 习鹏飞

7月10日晚,接到抽组人员赴一线抗洪抢险的命令后,火箭军某部通信团三营官兵纷纷请战。第二天,官兵携带工具器材,奔赴抗洪一线。

在防洪大堤上,身着迷彩服的官兵举起右拳,向党旗宣誓:“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7月13日下午,赣江大堤出现泡泉。接到命令后,三营官兵迅速赶赴现场抢险,成功封堵泡泉。

7月15日晚,该营接到紧急驰援大堤的命令。由于堤坝道路狭窄,一次仅能通过一辆运输车。

鄱阳湖内风大浪急,晚一分钟抵达,大堤就多一分危险。为了与洪水抢时间,驾驶员刘克涛在大堤上连续战斗,以最快速度将官兵送达抢险救援现场。

四级军士长李国华,是第5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的老兵。此次担任抢险组长的他,及时向战友们传授经验,并不断叮嘱:“咱们抢险效率越高,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越有保障。”

列兵付胜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每次封堵管涌,他都挑最苦最累的活干。脖子被烈日晒脱了皮,肩膀被沙袋磨出了血,他依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

出征前,上士熊宥宁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去了抗洪一线。然而,他们还是从新闻报道里那坚守大堤的“迷彩绿”中,发现了儿子的身影。

在被洪水冲刷的堤坝上,三营官兵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筑起冲不垮的“健康堤坝”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汪卫东

鄱阳湖水位告急!当洪水咆哮而来,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防疫救援队闻“汛”而动,连夜完成抽组集结和物资装载,辗转抵达江西九江。

抗洪抢险战斗离不开卫勤保障。巡诊149批次,行程上万公里,巡诊官兵和群众5.5万余人次,发放卫生防病手册3000余本……历时20多天,这支由60人组成的救援队将这些数字镌刻在九江大地,为抗洪官兵和当地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堤坝”。

7月14日一大早,文职护士张蓉收拾好行李,和睡梦中的儿子“不辞而别”,只身前往集合地点。这一幕,让她想起年初赴火神山医院执行任务的场景。

医院卫勤训练中心一队队长陈鑫,同样从武汉归来不久。跟随救援队到达上饶鄱阳县的第一天,他就马不停蹄,巡诊数百名官兵。

王愿是抗洪一线的战士,由于浸泡在洪水中,奋战在烈日下,他发烧3天不见好转。正是救援队员的及时救治,让他恢复健康重返防汛一线。

在鄱阳、都昌、湖口等抗洪一线,救援队还派出军医组,先后开展了8场传染病及皮肤病防治科普讲座,惠及救灾官兵。

走下防洪大堤,救援队又来到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开展义务巡诊。芙蓉墩镇镇长荣光奇动情地说:“洪水破坏了家园,但子弟兵带来了希望,我们有信心开始新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