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营长张刚:干啥都像脚踩“风火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邓东睿 孙波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4 08:56

“干啥都像脚踩‘风火轮’”

——记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营长张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孙 波

张刚(左二)带领官兵搜救被困群众。胡 耀摄

“快快快!大家再加把劲……”大堤上,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营长张刚举着喇叭给官兵加油鼓劲,嗓音已经沙哑。看见管涌处不断翻起水花,他撂下喇叭,又扛起沙袋……

在抗洪一线鏖战月余,该营官兵发现,这位平日训练喜欢“抢时间”的营长,在洪灾面前更加火急火燎。

7月11日凌晨,江西省鄱阳县西河东联圩一带风雨交加,大堤多处出现险情,15万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该营官兵受命驰援,这是他们参加此次抗洪抢险任务后的“首战”。

夜幕下,雨水让大堤四周雾茫茫一片,使人难以辨别方向。紧要关头,张刚箭步冲上堤坝“制高点”,一边瞪大眼睛观察水位变化,一边大声指挥官兵处置险情。

装填沙袋、围堵管涌……张刚带领该营官兵连续奋战7个多小时,成功守住“防线”。

“在鄱阳湖抗洪抢险一线,他好几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干啥都像脚踩‘风火轮’。”说起张刚,他的搭档、该营教导员姚佳锋语气中充满敬意。

朝阳升起,张刚往返于防洪大堤与救援现场之间,总是步履匆匆,与记者鲜有时间交谈;深夜时分,当官兵入睡,张刚开始整理一天的抗洪日志。

记者翻开张刚的抗洪日志看到,20余类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均有详细记录。受命出征以来,张刚坚持每天梳理问题、研思对策、完善方案。看着工整的字迹,记者很难相信出自这位火急火燎的营长。

“有群众需要疏散,请求救援!”一天,接到地方政府紧急求援后,张刚迅速部署任务:16名干部骨干驾驶4艘冲锋舟,兵分四路转移被困群众。

受灾村庄一片“汪洋”,只剩屋顶和几棵大树孤零零地露出水面。“抓紧时间!”张刚一马当先,驾驶冲锋舟迅速探明水情,而后组织官兵进行救援。

此时,水面风力突然增大,稍有不慎,冲锋舟就可能发生侧翻。张刚果断下令:调整航向防止横浪冲击、用桨划水保持舟体稳定……当日,该营官兵成功转移上百名被困群众。

抗洪期间,每当收到险情通报,满身疲惫的张刚立即又“元气满满”——

开挖渗水沟、堆码沙袋,即使胳膊晒脱皮、身上出现水肿,他依旧坚守“火线”;紧急担负堤坝防浪任务,他跳进齐腰深的浊水,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灾后重建,他带队清淤,脚上多处被硬物刺伤仍坚持战斗……因为他深知,群众利益高于天。快一步,堤坝就多一分安全;抢一秒,群众就少一分危险。

据悉,该营官兵共处置泡泉管涌30余处、装填沙袋1.5万余个、搭设围堰900多米,成功排除数百起险情,用血肉之躯在防洪堤坝上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