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满身泥巴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新 康绍斌 曹先训 池小强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24 10:18

抗洪战士罗杰:22年前洪灾中获救的男孩

■刘新 康绍斌

“报告!我上!”得知中队需抽组官兵参加抗洪的消息,武警江西总队抚州支队机动中队班长罗杰主动请缨,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

罗杰(左)和战友们一起挖排水渠。

7月13日8时,到达任务点第二天,武警抚州支队抗洪分队即接到增援命令:江西省余干县枫富联圩下顺塘段出现渗水滑坡险情,立即前往增援。

堤上,是滔滔洪水的威胁;身后,是近6万名人民群众的安危。

“快点!快点!”罗杰边干边指挥,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滑落到鼻尖。经过近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截至13日23时05分,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罗杰在搬运沙袋,围堵泡泉。

“能在抗洪一线守护一方平安,我感到很自豪!”罗杰激动地说。1998年洪灾,他的家乡湖南省辰溪县曾家坪村全村被淹,年仅6岁的他和8岁的哥哥、母亲三人在家被洪水围困,眼看洪水漫过了窗台。由于水势涨速过快,他和母亲险些被洪水冲走。千钧一发之际,几名身着迷彩服的解放军叔叔出现在了眼前,将他们救起并送往了安置点。

“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长大后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军人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了罗杰的心底。2014年9月,他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

家人时常嘱咐他,一定不能忘了部队的恩情,要好好报效国家。新兵选拔考核,他凭着过硬的军政素质考入了支队机动中队,并通过努力成为了一名特战队员,还当了班长,入了党。

一转眼,22年过去,当初在洪灾中获救的小男孩已经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7月9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抚州市乐安县戴坊镇内涝严重,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经请示上级,支队派出50余名官兵前往救援,罗杰担负搜救转移群众任务。

罗杰在转移受灾群众。

在戴坊镇鹏洲村,他和战友袁沃钦编成一个救援组。在当地村干部指引下,罗杰驾驶冲锋舟挨家挨户进行搜寻,把3名被困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点。离别之际,获救群众紧紧握着罗杰的手,不停地说着:“武警同志,谢谢你们!”

前不久,一则题为《98年洪灾获救男孩成为抗洪战士》的微博成为了热搜,点击量过亿,家人这才得知罗杰在一线抗洪的消息。远在老家的父母专程打来电话,对罗杰说:“我儿子成为了当年解放军叔叔的模样,爸妈真心为你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