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广大青年制度自信的磅礴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韩祥宇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03 20:38

最近,期待已久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图书——《中国制度面对面》问世了。作为一个本科、硕士、博士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青年学生,这套书与我结缘已经多年了,它一直陪伴着我成长。一口气读完该书,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可以说,《中国制度面对面》像一位学识丰厚的长者,用深刻的论述、丰富的史料、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把什么是中国制度、中国制度为什么好、怎么完善中国制度等问题深入浅出地讲给青年朋友们听。掩卷而思,不禁为中国制度昨日的艰辛探索感慨万千,为中国制度今天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对中国制度未来的光明前景充满希冀。

透过这本书,让广大青年看到了当代中国宏阔而深刻的伟大变革,在历史回想中坚定制度自信。当历史的指针划到20世纪中叶的时候,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东方大国在中华大地建立起来。经过长期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演绎了一场从落后到追赶再到引领的壮阔篇章。《中国制度面对面》详细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经济文化落后、发展不平衡、人口基数大、国际环境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如何走出一条非凡的社会主义制度探索之路。建设社会主义就像攀登一座未经勘探、人迹未到的高山,其间必定充满艰难险阻,注定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从这本书中,我们青年学生看到了无数前人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付出的艰辛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并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透过这本书,让广大青年看到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现实比较中坚定制度自信。放眼全球,现在国际格局、全球秩序、科技创新等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呈现出“东升西降”的发展趋势。《中国制度面对面》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宽广视野,对资本主义的腐朽制度进行深刻剖析。比如,书中以柏林墙开放30周年为例,将30年前西方世界的胜利欢呼与今天西方国家的乱象丛生两相对比,极具冲击力和说服力。再比如,书中通过美国发生的加州大火、西方国家防控疫情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资本主义“金钱至上”、漠视生命等残酷真相。这本书用实实在在的事实,集中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其中的道理不辩自明。从这本书中,我们青年学生明辨出未来世界的发展大势和前进方向,在现实比较中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透过这本书,让广大青年看到了抗击疫情迸发的强大力量,在众志成城中坚定制度自信。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制度面对面》对这一场战“疫”作了全面呈现,几乎每一章都有所涉及和体现。比如,本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一章中,浓墨重彩地描述了我国疫情防控的全过程,系统阐述了中国制度在其中迸发出来的强大力量。本书还在有关经济、文化、社会治理、军队、外交等章节中,对企业工厂、文化艺术、城乡社区、军队系统等各个领域积极行动作了新闻式、全景式的描述,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生动局面。从这本书中,我们青年学生迸发出对国家、对民族的深沉热爱,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更加增强了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总之,这是一本给人启迪、催人奋进的好书,教给了我们知识,带给了我们感动,赋予了我们力量,是助力我们成长的良师益友。(作者:韩祥宇 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