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军事人才工作宣传的几点思考

来源:军事记者杂志作者:盛大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31 20:02

加强新时代军事人才工作宣传的几点思考

■盛大泉

摘 要: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是关键。新时代军事人才工作离不开舆论宣传:要深入学习宣传习主席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人才工作重大部署,加强军队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宣传,加强军事人才典型宣传,加强军地通用人才宣传,把握好人才宣传的“度”,善于运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军事人才。

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强国兴军服务,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讲话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军事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党历来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党在各个时期,面临不同的任务和挑战,都需要利用舆论引导,推动工作开展。军事人才是我国人才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军事人才工作离不开舆论宣传。营造军队人才工作良好氛围、促进军事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激励军事人才强军报国热情,是党报党刊特别是军队媒体人的职责所在,也是履行新时代强军兴军使命任务、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内在需求。

加强军事人才工作宣传,要深入学习宣传习主席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人才工作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事业发展。习主席在讲话、考察、调研等多个场合对人才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创新军事人才工作也提出明确要求: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做好新时代军事人才工作宣传,就是要认真学习、全面把握这些重要讲话、重大部署的精神实质,认清当前军事人才工作宣传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理清新形势下军事人才工作宣传的基本规律和重点任务。军队媒体要围绕强军兴军开设专栏、加强策划,军事记者、通讯员要突出人才工作重点,深入采访,准确阐释习主席关于军事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广大官兵增强军事人才意识、普及军事人才观念、指导基层军事人才工作、营造军事人才环境氛围、优化军事人才生态,既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指导,也要深入挖掘军事人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努力为新时代军事人才工作提供高质量舆论服务。

加强军队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宣传,要冲破人才体制机制障碍的樊篱,探索军事人才工作的嬗变。我国人才工作还存在人才培养质量不高、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合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顺、科研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创新创业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央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当前,军事斗争准备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布局中,军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一刻也不能放松,束缚军事人才工作和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进一步破除。完善的军队人才培养机制是造就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才强军战略的基础。军委和相关部门出台的人才规划和吸引保留军队高层次人才规定,为实现人才强军战略、加快军队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畅通军队人才流动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入宣传军事人才的改革与创新,宣传构建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模式的政策和制度,宣传部队与军事院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规律,宣传各级破解人才培养中出现的矛盾与难题,宣传基层部队军事人才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新鲜做法。

加强军事人才典型宣传,着力弘扬各方面优秀军事人才爱党、爱国、爱军奉献的精神。闻鼙鼓而思良将。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军事力量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加快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就是要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军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军事人才队伍。我军历来英雄辈出、各类英才荟萃。近些年,军队媒体宣传推出了一批在全国全军有重大影响的军事人才典型:为国防科技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林俊德、英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核司令”程开甲等等。军事人才离不开军事实践,军队新闻媒体记者通讯员还要深入机关、军事院校和基层部队,走进训练场、边防、海岛、哨所,多反映军事科技人才、军事训练技术能手、革新能人、发明专家,进一步在“接天”“入地”上下功夫,多写带泥土、沾露珠、冒热气的基层军事人才故事,营造关心军事人才、尊重军事人才、争做军事人才的良好氛围和发现军事人才如获至宝、举荐军事人才不拘一格的人才生态环境。

加强军地通用人才的宣传。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兵来自于民而归于民。每年都有数十万军人退出现役,走向地方工作。我军在实践中培养造就了门类齐全的各类人才,比如机关政工型人才,他们是各级政治工作组织者,会做思想工作,懂干部政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比较熟悉;比如军事管理型人才,他们是司令部机关参谋或各级军事单位管理工作者,大多经过多个岗位的锻炼,军事素质好,是部队储备的管理型人才;比如后勤服务型人才,部队各级都配有专门从事后勤工作的人员,管钱、管物、管保障,是部队正常运转的重要支撑;比如文字型人才,从事部队组织、宣传等工作,他们文字基础好,擅长写材料、发表文章、做宣传工作等;比如技能型人才,熟悉现代化武器操作、擅长技术革新和武器维修等。这些部队培养的军事人才,退出现役后,同样是地方经济建设的宝贵人才资源。要大力宣传他们强军兴军中的知识本领,宣传他们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奉献的精神,宣传这些人才可以军地通用、或者稍加培训就可以上岗,在社会上营造尊重军事人才、欢迎军事人才,为军事人才安置创造人才流动的舆论氛围。

加强军事人才工作宣传要把握好“度”。从事军事人才宣传,要把握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辨别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军队是保卫国家安全、遂行作战任务的特殊集团,无论是军事人才工作创新还是技术装备研发、高精尖军事人才,既要加强宣传引导舆论,又要把握好宣传的“度”。一是把握好宣传军事人才工作政策的“度”。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经常攻击我国军事人才政策,污蔑我国军事科研人员窃取他国军事科技成果,阻挠我军开展正常的军事合作和军购,我们在宣传上要吃透精神,讲究宣传策略,进行正面引导舆论。二是把握好高科技军事武器研发和军事装备宣传的“度”。目前,许多国家在宣传高科技现代武器研发等重大军事项目上讳莫如深,对高科技军事装备宣传也十分低调,我们在这方面也要谨慎处理。现代军事装备是我军的利器,武器性能、研发工作保密性强,宣传什么、不宣传什么、宣传到什么程度,都要掌握好分寸,增强保密意识,把军事秘密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三是要注意军事人才的安全。对一些从事敏感性技术的军事人才宣传,应该按相关要求进行,采写的稿件要严格履行审稿程序。

加强军事人才工作宣传,要培养善于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当前,军事人才工作任务和面临的形势在变,新闻受众和传播手段也在变化。全媒体不断发展变化,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人不及、无人不用,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习主席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全媒体时代,人们在网络新媒体上获得信息、发表观点更加普遍,打赢网络宣传,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必须要了解新媒体、善于利用新媒体引导舆论。人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要坚持移动优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中央和军委关于军事人才工作的重大政策、重要活动、重要部署,宣传解读军委关于人才工作的精神。要抢占网络舆论制高点,密切关注关于军事人才工作的网络舆情,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学会使用网言网语,采用灵活多样表达方式,精准解读政策、正面引导舆论,消除社会疑虑,讲好军事人才故事。 同时,加强军事人才工作新闻宣传队伍建设,让业务精湛、热爱本职工作的同志做军事人才宣传工作,加强军事人才工作宣传队伍培养,努力提高军事人才工作宣传水平。

(作者系中国组织人事报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才》杂志总编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