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师骑兵营的首次单独对日作战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梁银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7-30 17:07

全面抗战爆发后,红十五军团骑兵团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在甘肃镇原驿马关地区,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骑兵营。1937年9月,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部率第三八六旅及第七六九团、教导团、骑兵营等部共9100余人,由陕西富平县出发,开赴山西抗日前线。9月30日,骑兵营在韩城县芝川镇渡过黄河,于10月12日进抵晋西阳泉以南、和顺以北地区。

10月中旬,骑兵营主要领导奉命来到山西省和顺县城一二九师师部,刘伯承师长等向骑兵营布置了任务:开赴石家庄、元氏、赞皇、临城、内丘冀西地区,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政权,背靠太行山,面向平汉铁路沿线,在广阔平原上充分发挥骑兵的特长和作用,开展游击战,破坏交通,钳制与打击敌人。为加强骑兵营与师部通信联络,师首长给骑兵营配备了电台、报务员和电话员。

骑兵团刚刚接受任务,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部就获得情报说:日军占领阳泉,以一部兵力由昔阳进犯一二九师师部所在地和顺县城。为掩护群众和师直属机关撤退,刘伯承师长命令骑兵营两个连选择有利地形,阻击敌人。

骑兵营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第一、第二连于马圈沟、沙谷驼、郭家垴地区设伏。当一连一排长张金仓率领该排进至四十亩地村时,发现约有五六百敌人,还有一些骑兵,分成三部分,从杜林庄、白羊岭方向扑来。一排立即在松岭南高地西北侧占领有利地形隐蔽。他们先放过最前面的侦察兵,待大队人马接近时,突然以机枪、步枪、手榴弹猛烈向敌开火。顿时,敌人人仰马翻,乱作一团,当场被击毙30多人。敌人后续部队随即赶到时,一排已迅速脱离敌人,绕道归队。

此时,一连另两个排利用圈沟、沙谷驼、郭家垴险要地势,设下埋伏,连续给敌人以有力杀伤。敌人久攻不下,直至黄昏才进到八路军控制的泊里村两侧的高地前沿。日军两次组织猛攻泊里村及两侧高地,但在八路军的打击下没能得逞,反而损失惨重,只好退到百官坪、马圈沟地区,暂时休整,等待援兵。第二天拂晓,敌人得到增援后,立即兵分两路,再次发动攻击,骑兵营则收缩防线,在高地与敌激战。不久,骑兵营接到刘伯承师长的撤退命令,部队迅速甩掉敌人,向牛川、皋落方向撤退,与主力会合。

此次战斗,是一二九师骑兵营首次与日军的单独交锋。这次战斗共打死打伤敌人200多人,胜利完成了和顺县阻击战的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