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假抗洪为桑梓 第77集团军某旅休假士官张鹏飞奋战抗洪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龙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9 21:48

“这点事情算什么,作为军人和党员,这是我应该也必须要做的,你们没必要专门跑一趟……”7月28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李陵村村委会专门找到张鹏飞,送上为他开具的延假证明,向部队申请延假继续参加当地抗洪救灾工作,并表扬他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作风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感谢部队培育了这么好的战士,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勇于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连日来,安徽省合肥市遭遇罕见暴雨,流经三河古镇的杭埠河、丰乐河不停地涨水,7月19日已达到14.6米的历史最高水位,三河古镇连夜组织受灾群众撤离。在这场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身穿体能服的小伙子,连续奋战在抗洪一线10天,共扛沙包1000余袋,协助抗洪大军共同筑起近两公里的防洪大堤。

他的名字叫张鹏飞,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的一名中士,目前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家中休假。

7月18日,在家休假的张鹏飞一听说合肥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马上就意识到其中的风险。于是,他主动请缨,瞒着家人参加当地抗洪抢险志愿服务队,连夜巡查、加固丰乐河堤坝,劝导村民注意安全。

7月19日,他从肥西县人武部获悉,受强降水影响,三河镇杭埠河、丰乐河已达到历史最高水位。考虑到镇上居民的生命安全,他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并帮助农户将家电和贵重物品搬到高处,尽量减少农户的损失。

从7月19日凌晨三点开始,三河镇便开始动员居民有序撤离,并安排了98辆大巴供居民乘坐。在部队取得汽修高级资格证的张鹏飞,主动连夜找到车队,冒雨帮助检修车辆、排除故障,协助1300多名当地居民安全撤离。

之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到巢湖,加入了当地退役军人自愿组织的“退役军人抗洪小分队”,在县人武部统一领导下帮助受灾群众搬运物资撤离灾区。

连日奋战后,张鹏飞的身上多出了好几处划痕及伤疤,手机也在此次“战斗”中损坏,终于瞒不过细心的父母。父亲张荣胜和母亲刘群林对张鹏飞表示了支持和鼓励:“我们村里的党员都在抗洪,你也是党员,去抗洪是应该的,我们都同意鼓励你去,家乡洪涝灾害这么严重,你应该冲在前线,作为军人这些都是你应尽的义务。”村民们也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但他却说:“能够保证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受点伤不算什么,这是我作为军人和党员应该做的。”

收到延假证明后,部队第一时间批准了张鹏飞的延假申请,旅首长还专门打电话对他进行了肯定和鼓励。张鹏飞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感谢部队批准我延假继续参与家乡抗洪救灾工作。我不是什么英雄,我不过是千千万万救灾人员中的一员,一名普通的战士和党员。”

目前,当地汛情虽趋于稳定,但抗洪形势仍然紧张,张鹏飞依旧在一线坚守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