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硬骨头六连”硬在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28 11:11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人民军队万千连,如何成为最硬连?这支连队组建81年来,成绩斐然,以“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和“战备思想过硬、战斗作风过硬、军事技术过硬、军政纪律过硬”的“硬骨头精神”享誉全国全军,它就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的战旗方队中,有一面旗帜光彩夺目,旗帜上写着“英雄硬六连”。

“硬骨头六连”,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连队。1939年3月,以14名红军战士为骨干组建了六连。1940年连队首战马家营,80多名官兵成功阻击300多名日军连续5次的进攻,一战成名;1945年爷台山反击战,六连作为二梯队主攻连,拿下敌人主阵地。1964年,六连因“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198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六连先后参加过战役战斗161次,共荣立一等功8次、二等功27次。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硬骨头六连”,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走近他的每一个人。在战争年代,六连敢打猛冲、涌现了无数战斗英雄。和平时期,六连把这种硬骨血性融入到大抓练兵作战中,依然是敢打硬仗、恶仗的连队。

在一次演练的上午,部队刚展开训练,就赶上了一场暴风雨,恶劣的天气,复杂的战场环境,为训练增加了不确定性,六连决定:演练按计划正常进行。

2016年,在一次实兵演练中,突然刮起大风,班长杨兵兵带领突击小组乘冲锋舟发起强攻。抵近滩头时,6米高的海浪把冲锋舟掀翻,突击队员全部被扣在船内,杨兵兵在风浪中三次潜入扣翻的船里,将全班战士一一拽出。

为了让能打硬仗的英雄传奇延续,六连12个班排全部以战斗英雄命名,让每个身在其中的六连战士时刻保持不惧生死的战斗状态。

在六连野外驻训中,以六连战争年代英雄命名的排旗、班旗被迎进了帐篷。

“硬骨头六连”的“硬”是打出来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革命战争年代,连队服从调遣,转战冀中、晋绥和西北战场。调整改革中,六连听令从驻守了40多年的杭州移防到岭南。一到新营区,六连官兵没有按部就班地安顿家当,而是直接进入了训练状态。

由于新老驻地训练场地和气候环境的差异,初到岭南,六连面临很多考验。经过半年的调整,他们首次参加集团军“岭南尖兵”比武就拿到了第一名。

然而,改革之路上的六连也并非一帆风顺。原本以训练成绩第一挂在嘴边的六连,在今年年初的一次车长通信考核中全旅倒数。

对于这次失败,六连官兵很快认识到,他们没有把自己从过去的传统思维方式转换到驾驭信息化装备中去,过去那种靠体能好就能称雄的历史,如今已经不再适用。

找到了原因,六连官兵迅速做了调整,他们加大力度,融入新的合成营编组,还在全旅率先开展一专多能、多专多能训练,全连有85%的官兵精通2个以上专业。

移防3年来,六连靠着过硬的军事技能,加速变革步伐,在全旅,第一个组织陌生地域实弹射击,第一个组织危险海况蹈海攻坚,第一个在复杂天候全装出动,先后被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六连的又一个硬:作风过硬。

2019年,六连作为蓝军参加上级组织的重大演习任务,在闷热的工事里坚守阵地3个多小时之后,六连偷袭敌方指挥车,对敌军成功实施斩首行动,演习提前结束。就在全连为取得此次胜利而兴奋的时候,一场火力全开的“庆功揭短会”召开了。按说取得这样的成功应该举行庆功会,可六连办的却是揭短会,反思这次演习中的问题。

取得成绩时,“庆功揭短会”让官兵们更清醒。干部任职“满月”或者调离时,支部要开“接风洗尘会”,所谓的“接风洗尘”,是指为干部们在连队的工作状况提建议、指问题、揭短板、送诤言,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43年。

新排长高博文作为军校的全优学员,主动要求来到六连,原本想借“硬骨头六连”的光环风光一把,却在连队工作满月后、支部专门为他准备的“接风会”上,收到了党员骨干们提出的几十个建议。

这种开会的方式也体现在平时的组织生活会上,在会上,普通党员间近乎严苛的提醒和帮带,也经常让每个参会的人浑身冒汗。

这种过硬的作风,让六连屡战屡胜,成为一支硬骨头连队,历经调整改革的“硬骨头六连”正朝着新目标进发。2020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给硬六连全连官兵的信中,提出了新的希望:希望你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在六连,“报国敢赴死、逢敌必亮剑”的敢战血性历久弥坚。如今,这种先辈传承下来的基因已流淌进“90后”、“00后”为主体的新时代官兵血脉。

“硬骨头六连”的成功密码是什么?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红色基因、强军打赢,练兵备战、尖刀铁拳,党建为要、钢铁纪律。只有锻造出更多敢战、能战、善战、胜战的精兵劲旅,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才能更好实现,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才能更好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