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夏日杀手”——热射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邢晋、程少彬、杨殿基、黄威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24 23:35

如何有效预防热射病——“热习服”

热习服是指对热环境不适应的人,在热刺激的反复作用下,首先适应热环境,其次适应热环境下轻强度训练,直到适应热环境下高强度训练的过程和状态,一般需要10-14天。

预防热射病,训练员能做什么?

充分培训:了解热射病知识,掌握早期处置方法。

充分计划:在训练计划中制定充分的准备工作,如热习服训练。在安排训练时尽量避开气温较高的时段,缩短在高温环境中连续训练的时间。

充分准备:备足防暑设备、洒水车、有空调的救护车及大轿车,备足冰块、冰水,和简易冷水浸泡降温装置。高强度训练中延长间期休息时间和补水补盐。

充分沟通:训练中与卫生机构保持联系,根据天气情况、训练强度、训练对象等加强卫生人员的跟训保障。接到军医和现场指挥员汇报后,立即逐级上报,并电话联系上级专家;同时联系后送车辆,联系接洽医院的行政部门及接洽科室,提前做好救治准备。

预防热射病,官兵自身能做什么?

学医疗救护常识,懂战场救护技术。学会自我监测与自救互救。

学会求助:运动前身体不适要主动报告,不宜勉强参加高强度训练。训练中自己或他人出现头晕、心慌、恶心、站立不稳等不适症状要小心,立即报告、求助,必要时停止训练,脱去装备、衣裤,口服淡盐水。

学会互助:看战友跑步中出现醉酒状步态,看脸色潮红或苍白,摸皮肤是否灼热无汗、摸脉搏是否大于160次/分,持续不降,并出现恶心呕吐。应上前搀扶,停止运动,切忌拖拽跑。(二看二摸)

学会训练:休假2周以上未训练,应重新做热习服训练。素质是练出来的,要热爱军人这一神圣的职业,坚持每天自觉体能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